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王艺同志在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03/19]


牢记嘱托 全团带队

在实施先锋工程中提升全省少先队工作水平

——王艺同志在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3月17日)

 

今天,我们召开省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少工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省六次少代会以来的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少先队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刚才,笃波同志简要总结了省六次少代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取得的这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疫情防控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都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委员和少先队辅导员们的辛勤付出。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向在疫情防控中忘我工作和一年多来岗位奉献的各位委员以及广大辅导员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鼎力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各级教育部门的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省少工委主任、省教育厅毛杰副厅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教育部门和共青团、少先队统筹推进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在忠实践行总书记嘱托中把准少先队的工作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忠实践行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希望、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部署,是做好新时代我省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是要忠实践行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特别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总书记致信祝贺,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新的指示精神。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嘱托,感悟其中蕴含的深沉的情感关怀、深远的战略谋划,经常性地对标对表。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的嘱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听党话,跟党走”的嘱托,进一步明确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政治方向;要牢记总书记关于“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嘱托,进一步明确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正确方向;要牢记总书记关于“从娃娃抓起”的嘱托,进一步突出少先队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儿童性。

二是要忠实践行总书记对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要求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为河南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也为全省少年儿童的人生出彩指明了成长方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感悟河南发展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黄河文化,自觉做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而时刻准备着。

三是要忠实践行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嘱托。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团提出了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三力一度”的工作格局。我们在上周闭幕的团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谋划了“基石”“筑梦”“万象”工程和全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三工程一规划”的工作布局。少先队是群团组织之一,当前面临的“全童入队现实下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如何树立、德育教育格局中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如何体现、新的社会条件下少先队的工作方式如何改进”三个时代性课题,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少先队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具体表现。我们要聚焦破解少先队三个时代性课题,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深化少先队改革,完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有效提升少先队“三力”。

二、持续深化改革,实施先锋工程,不断提升全省少先队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近期,为破解三个时代性课题,团中央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制度性文件。这些文件十分重要,构筑起少先队工作改革再出发的“四梁八柱”。结合河南工作实际,我们将在本次少工委全会上审议出台《河南省少先队“红领巾先锋工程”方案》,方案是站位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的历史节点、推进少先队改革再出发的总抓手。下面,就如何落实好、实施好先锋工程方案,我重点强调三个方面。

1.持续提升少先队的组织力。实施少先队组织规范化建设计划,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一是要健全领导机构。推动省、市、县、校级少工委按时换届,省级少工委在2018年完成换届,但目前市、县、校级少工委换届还很滞后,及时换届是当前排在第一位的硬任务。市级少工委要在今年10月中旬前全部完成换届,这是全国少工委的统一要求,县级少工委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换届。去年我们下大力气抓各级共青团组织换届,今年我们要拿出比去年更大的力气抓各级少工委换届,同时要落实好“双主任”制度。二是要健全组织基础。要在健全校级少工委的同时,进一步建强少先队大、中、小队的基层组织单元,包括校内各级辅导员的配备,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活动角等阵地建设,凸显少先队各项标识元素,营造少先队工作浓厚氛围。三是要激活基层组织活力。要严格落实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要求,用好主题队课网上教材和“智慧队建”系统,开展好“动感中队”、红领巾小健将、小书虫、小百灵、小创客、小主人等“五小”活动,搭建基层组织“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平台。四是要完善少先队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少先队理论和学科建设,加强少先队工作重大课题研究,用好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场所,特别是我省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发挥好育人功能。

2.持续提升少先队的引领力。提升引领力的目标就是要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培养从小立志向争当小先锋、建设家乡更出彩的小标兵,培养喜欢少先队、热爱红领巾的主人翁。一是要抓好辅导员在引领力中的关键作用。要选好选优,把有家国情怀、热血衷肠、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通过规范化的聘任仪式,选聘到辅导员的岗位上来。要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分层分级培训,把优秀辅导员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升政治意识和思想素质。要做好激励,推动上级文件精神落地落实,搭建跨学校、跨地区交流观摩平台,引导辅导员热爱工作岗位,提升工作本领,安心干出成绩。二是要抓好少先队队员骨干在引领力中的关键作用。构建和落实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实施少先队员光荣感增强计划,把爱党爱国爱人民、富有集体主义精神、乐于为同学们服务、被同学们认可的好孩子培养成大、中、小队骨干,培养成党的“红孩子”,使广大少先队员对少先队骨干有向往、有目标、有比较,在少先队组织体系内营造正向激励。三是要抓好活动实践在引领力中的关键作用。精心创设项目载体,把政治启蒙和道德养成的教育内容融入孩子们打心眼喜欢的实践中,把河南厚重历史、黄河文化和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活动中,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小眼睛”去发现、用自己的“小脑筋”去思考,从身边的“小道理”感悟“大道理”,进一步提升少先队活动课的引领力、吸引力。

3.持续提升少先队的服务力。一方面要突出对少年儿童的普适性服务。进一步用好“少工委委员联系辅导员、联系少先队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制度,常态化倾听收集少年儿童在学习、成长、健康等方面的普遍性利益诉求,收集家长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性问题,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另一方面,要突出对特定少年儿童群体的针对性服务。当前要更加突出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更加突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少年儿童,要积极动员组织力量和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心贴心的服务,为少年儿童纾难解困。

三、健全体制机制,为提升少先队工作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少先队工作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全省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汇聚各方支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支持少先队工作的良好氛围与合力。

一是要落实好党建带团建、队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的重要要求,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顶层设计,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契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少先队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建立少先队工作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制度,各级少工委每年要在“六一”“十一三”等重要时间节点主动向当地党组织报告少先队工作,争取工作支持。要持续落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 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推动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制度安排,纳入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党建工作规划,将中小学党建带动下的队建和评价、督导进行量化、细化、具体化。

二是要落实好全团带队。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责任。当前我省少先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团的领导机关和干部对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各级团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长远战略角度,切实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直接、具体领导。各市、县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少先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制度设计,履行好这一责任,要亲自研究少先队工作,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少先队工作汇报,要落实好增加少先队工作经费等具体的政策支持。

三是要落实好团教协作、队教协同。少先队是党委托共青团领导的,是党的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少先队工作者要自觉把自己看成教育战线的一份子,为党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要探索建立少先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商议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主动在教育大格局中找准位置,充分发挥少先队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共同承担起应尽职责。要推动把少先队改革纳入基础教育改革,抓住各级团委被增加为各级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契机,开展各种形式的团教联合调研、督导,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情况纳入各级中小学考核督导范畴,要在中牟县、兰考县进行的共青团基层综合改革试点中筹划少先队改革内容,增加少先队工作权重,把团县委和县级教育部门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等好的经验做法逐步推广到全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高举伟大旗帜,携手奋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进我省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少先队组织和辅导员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