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在抗击疫情中淬炼中国精神(思想纵横)

来源:人民日报  [2020-9-4]

  中华民族具有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在任何磨难面前,中国人民都不会畏惧退缩,而是能迸发出惊人的精神力量,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精神为抗击疫情注入强大动力,抗击疫情的斗争再一次淬炼中国精神。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中国人民培育了深厚的家国情怀,这种家国情怀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抗击疫情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力量的鲜明标识。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起来共同行动。从医务工作者到社区工作者,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快递小哥到志愿者,都自觉投入疫情防控中。全体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构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防线,打通一条条拯救生命的通道。面对危机,中国人民展现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战胜疫病,中国人民选择顾全大局、主动担当;为守护生命,中国人民选择牺牲奉献、英勇无畏。这些都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

  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大力弘扬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面对困难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在全社会牢牢树立了抗疫必胜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年逾古稀的院士专家到90后、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坚定前行;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值守,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牺牲奉献;等等。这种无畏的胆略、勇毅的行为,充分彰显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显著精神标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领当代中国不断创造发展奇迹。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抗疫斗争中,改革创新精神是我们与疾病较量的有力武器。在未知大于已知的新冠病毒面前,无数科研人员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展紧急科研攻关,在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他们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为改革创新精神注入新内涵。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也意味着要直面疫情大考中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通过改革补上短板。我们通过改革创新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书写了中国精神的时代新篇。历史深刻昭示,越是危难时刻、紧要关头,越要弘扬中国精神。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内发展环境经历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加需要弘扬中国精神,汲取精神力量,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