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刷新豫西南志愿服务工作新名片
——河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南阳师范学院基地发展纪实

来源:河南日报  [2020-9-1]

  □刁良梓 时树菁

  8月26日,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省共有19个典型入选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

  骄人的成绩单背后,意味着超常的付出:河南省是全国志愿服务注册人数第一大省,近年来我省以志愿服务培训工作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全省志愿服务培训八大基地之一,南阳师范学院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在南阳、平顶山两地市宣传部、文明办支持下,不辱使命、担当有为,努力构建培训与孵化于一体的高标准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不断刷新豫西南志愿服务工作新名片,为推进河南省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年多来,南阳师范学院基地共举办志愿者培训班11期,实际培训南阳市、平顶山两地下辖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志愿服务专干和市直各单位文明专干等2200余人,其中校内班培训600余人,校外班培训1600人,架起了专家、学员和同行之间的连心桥,让志愿服务在豫西南地区蔚然成风。

  强积淀 志愿服务叫响全国

  2018年10月17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当天上午,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南阳师范学院基地揭牌仪式暨开班典礼在南阳师范学院基地培训教室举行,这标志着豫西南志愿服务工作掀开一个崭新的篇章。

  南阳师范学院荣膺河南省志愿服务八大基地之一,这并非偶然,十足的底气来自于一系列“国字号”荣誉。

  该校自2017年以来,三次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其中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和科技支农两个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孺子牛文艺志愿服务者服务团负责人张继山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绿茵读书会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源地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学校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人人争当志愿者,在南阳师范学院已成为一种校园新时尚。截至6月底,该校注册志愿者23875人,占全校师生总数的85%以上,已组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保博士志愿者服务队”等30多个志愿服务队。

  点滴之爱汇成海洋。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陆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0余项,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人数达30000余人次,涌现出了以2014“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江雨佳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志愿者,把青年志愿者精神播撒四方。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说:“作为豫西南唯一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南阳师范学院将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勇担河南省志愿服务培训重任,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道路上开拓前进。”

  做实功 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自2019年《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施行以来,河南省志愿服务事业如虎添翼、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我省有注册志愿者1300余万人。

  但,如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仍然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没有现成的模板可借鉴,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科学的机构设置是志愿服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南阳师范学院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谢冰松担任基地主任,以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和南阳市、平顶山市两地文明办主要领导为副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学计划组、理论研究组、实践教学组、教学保障组等机构,构建上下贯通、校地合作、协同高效的一体化组织模式,确保基地各项工作高速运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南阳师范学院在省文明办的领导和指导下,派两路人马远赴青岛、深圳和惠州进行考察调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基地建设规划,开辟260平方米可容纳220人上课的专用多媒体培训教室,搭建多目标多层级的“基础课程+专项培训课程+特色课程”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培训效果如何,教师队伍是关键。南阳师范学院基地外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张祖平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邀请省内具有相关研究功底和丰富管理经验的专家,遴选邵书峰、孔国庆、时树菁等具有专业背景并具备志愿服务教学、研究经验的校内教授,以及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勤公益社执行社长张楠、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相岑等优秀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形成了一支多元化的师资队伍。

  “量身定制、量体裁衣,学员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确保课程接地气、有人气。”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南阳师范学院基地主任谢冰松介绍,我们结合志愿服务工作实际需要,围绕提升志愿者知识、能力、素养的培训目标,依据志愿者在年龄、职业、身份的差异性以及志愿服务的不同领域,精心设置实地考察和现场观摩项目,旨在达到举一反三的培训效果,让南阳师范学院基地的志愿服务培训品牌熠熠生辉,深受省、市文明办领导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练内功 志愿培训行稳致远

  2019年7月9日到10日,南阳师范学院基地2019年第一期培训在平顶山汝州市如期开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策解读与案例分享》等硬核课程引起学员们热烈追捧。

  两天培训结束时,一位学员激动地说:“接待有序、学习舒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简直就是一场切实管用的头脑风暴,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都找到了答案,收获满满。”

  为让培训工作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南阳师范学院和地方文明办强强联手,在做强内功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基地专门成立由学校和南阳、平顶山两地文明办共同组成的管理班底,学校抽调4名兼职工作人员组成培训管理基本队伍,采取基地加当地文明办联合管理模式,遴选优质实践教学基地,指定班主任、联络员和保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每期培训的组织实施。

  严格组织培训管理。基地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培训管理制度、教师岗位职责和学员守则等,规范培训行为和人员管理。每期培训班采取半封闭式管理,对所有参训学员在教室的座位予以精准定位,统一佩戴胸牌,实行课堂签到,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确保每名学员应训必训。

  为做好保障工作,基地高规格为中心城区之外参加培训的学员安排食宿和出行保障,选择入住离基地较近的宾馆,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及时调整自助餐,联系通勤车辆接送学员,做好学员的贴心“保姆”。为便于加强联络沟通和安排培训工作事宜,每期培训班建立培训分享微信群,为学员提供谈收获、谈感想、谈体会和继续交流提高的平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南阳师范学院院长张宝锋表示,南阳师范学院将主动与省、市、县文明办进行对接,着眼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求,与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相结合,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继续擦亮已有品牌,培育新的品牌,充分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和带动效应,为全省培养更多素质高、能力强的志愿者骨干,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