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三个多月通过行业系统联系上四百余万青年
四川共青团再次吹响“大抓基层”冲锋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7-2]

  6月30日,在四川省行业系统团建工作推进会上,共青团四川省委的10位部长都有了一个新的职务——行业系统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团指委”)主任。

  “全团大抓基层不只是团省委基层建设部的事,而是要全团总动员,每个部门都要牵头联系一个行业系统,把新兴行业领域的青年找到,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团四川省委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是团四川省委继2019年开展园区和非公企业团建“百日攻坚”行动之后,针对基层建设再次推出的实招。

  团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对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制订了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四川树立“大抓基层、抓大基层”的理念,通过园区和非公企业团建“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全省园区和非公企业消除了一大批组织覆盖空白点,全省符合建团条件、有相当规模或青年集中的非公企业中,已建立团组织的企业数量增长了132%。

  今年,团四川省委又启动行业系统团建“百日攻坚”行动,旨在通过团的组织形态创新,既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条”的指导推动作用,又展现行业系统团指挥“块”的统筹作用,逐步形成纵横交织的网格化组织体系。

  团四川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全省有近1700万青年分散在社会各个领域,与之相对应的社会领域团组织密度还不高,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团员青年“游离”“漂浮”在团组织外,团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明显不足。

  据统计,四川在筹建10个行业系统团指委过程中,仅用3个多月,就通过行业系统协会等联系上了全省4.7万家单位、407万名青年、1万余个团组织、65万名团员,其中有3万名团员是之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中显示与团组织失去了联系的。

  在四川省团的基层建设工作述职会上,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全面消除基层建设的盲区。来自团四川省委组织部、基建部、学校部、省团校、青年研究中心的5名评委即在评分表上打分,并现场计算平均分统计排名。团乐山市委组建部负责人卢玥表示,尽管这样的述职“压力山大”,但述职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数据有案例,精确性和针对性非常强。

  团四川省委已把7至9月作为集中行动月、集中调研月,以3个月的时间集中推动“大抓基层”工作落实。其间,团省委班子成员将分片区带队赴市州开展调研督导,实地了解各地团的基层建设特别是行业系统团建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