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在实践淬炼中增强“四心”

来源:学习时报  [2020-6-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四心”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切实遵循、不断自省的为官为人准则。

  必胜之心,从现阶段来说,是对抓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心;从中长期发展来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从长远来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信心,是对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坚定信心。必胜之心绝不是毫无来由的。它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带领中华儿女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历程中,深深植根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跃升、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实现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光辉历程中,深深植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人民走在强起来大道上的辉煌历程中。必胜之心不仅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来源于14亿多中国人民对我们党的支持和信赖,这是我们党夺取一切战斗胜利的坚实后盾。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必胜的。

  责任之心,就是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就是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工作职位代表的工作职责,履行好工作义务。时刻牢记手中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谋利益、为百姓谋发展。时刻牢记历史不会亏待做实事的人,也不会放过任何为了一时政绩破坏后续发展的庸官污吏。党和国家事业的目标是宏伟的,任何宏伟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离不开千千万万领导干部恪守职责、勇挑重担,容不得半点推诿扯皮,更不能有临阵退缩的逃兵。责任之心,意味着敢担当、能作为,意味着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天然就有重任在肩,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一旦有危急险重的任务,更要冲在前面、勇当先锋。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呼唤着领导干部的责任之心。领导干部要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胆魄攻坚克难,不仅善作善成,而且善始善终,把党中央的任务要求当成自己的责任,把百姓安康当成自己的追求。

  仁爱之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孔繁森有一句名言:“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种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爱,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身上。首先是对国家和民族的爱。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披肝沥胆,始终以顽强不屈的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次是对人民的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人民二字在共产党人心目中就重于泰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党中央指示全力抢救任何一条生命,不论是刚刚出生的婴儿,还是年已迟暮的老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些行动就是对仁爱之心最新最好的注解。

  谨慎之心,就是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一是要有底线思维,在各类风险叠加的情况下时刻保持见微知著、如履薄冰的敏锐和慎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谨慎做事。二是要注意慎独,做到表里一致、严守本分,不欺人更不自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谈到“家风”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对待家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正是要求各级干部时刻警醒自身、谨慎做人。三是要心存敬畏。敬畏是心中的红线,也是一道安全警戒线。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才能在工作中不徇私、不逾矩。如果没有敬畏之心,把法纪当儿戏,觉得“天高皇帝远”,滥用权力胡作非为,一定会受到严厉制裁。

  “四心”的要求,是“不忘初心”的进一步细化,是紧密联结的整体。领导干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一定要淬炼好“四心”,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