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茂名电白:“三项工程”释放基层团建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6-5]

  今年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广东省茂名市电白二中初二级学生张佩君收到了积分入团的消息。她兴奋地说:“由忐忑变得满怀信心,对加入共青团的步骤更加清晰了。”

  张佩君在2019年11月向团组织递交申请书,除了不少于20个课时的团课理论学习,还在团委的带领下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

  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在茂名市电白区启动以来,团电白区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团,以团员综合提升工程、团的基层组织夯实工程、青年政治骨干培养工程“三项工程”为总抓手,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中学生积分入团掀热潮

  茂名市电白区90%的团员集中在学校,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实行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以来,茂名市电白区落实从严发展团员工作,在中学生中开展积分入团考核,全区掀起了一股“入团潮”。

  团学改革前,全区共青团员发展没有规划性,团学比例超高。为严把入团关口,今年3月16日,一份《茂名市电白区中学生积分入团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发放至电白区各中学。实施意见要求,落实“一课双推三公示四考察五步骤”团员发展要求,严格执行积分入团制度。

  “通过细化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评价、审核方式,建立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全过程培养评价机制。”团电白区委书记王理治透露,实施意见下发期间,全区学生正处于停课居家学习期间,但各中学团委工作不懈怠,转发全校所有班主任及各团支部,班主任通过班级微信迅速转发至家长、学生,抓住第一手宣传契机。

  志愿服务作为重要标准写进积分入团实施内容,成为引导中学生践行志愿精神的“牵引线”。

  “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为保持团员队伍适度规模和合理结构,茂名市将2020年全市初、高中毕业班团学比目标控制在20%至40%左右,高中生申请加入共青团的门槛将会更高。

  最近,在学校团校课堂上,电白一中高一的张幸说,提高入团的门槛、严格入团的要求,对于像他一样还没有加入共青团的同学来说,是严肃的挑战,更是考验。

在候任村干部中选拔团支部书记

  90后蔡柱2017年7月经过选拔任林头村候任村干部,2020年1月经过林头村委会班子推荐、镇团委考察,当选林头村团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中,蔡柱牵头成立了“共青团员先锋队”,配合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在村里全面筛查,逐户过关。

  2019年以来,团电白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从候任村(社区)干部中选拔团支部书记工作,通过立足党建引领、深入摸排调研、严格考察选拔,从全区行政村(社区)候任村(社区)干部中选拔78名成为村(社区)团支部书记。

  从候任村干部选拔的团支部书记实现对村(社区)青年的广泛联系和有效覆盖、破解村级团组织带头人年龄老化问题,发挥候任村(社区)干部在基层团建工作中的作用。

  电白区已明确,镇(街道)团委书记、副书记享受中层级别待遇,并实行由区委组织部定期组织面向全区党政机关中公开竞岗选拔镇级团委书记、副书记机制,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团组织,强化党对青年干部的培养管理,并采用调任、聘任、招录等方式,畅通各领域优秀青年进入团的机关的渠道。

  常态化下沉基层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制度,则明确团区委专职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开展联系服务青年工作,主要围绕指导基层团组织书记履职、“两新”组织团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加强青年联系服务和团结凝聚等工作。

创新运行机制 实行1+3+N工作模式

  今年5月,团电白区委开展了“青春五月 志愿有约”主题活动。作为区志愿团体骨干的梁桂良,在活动中和团队成员一起来到电白区水东街道安乐东靖村单亲家庭郑东利同学家,送上助学金。

  郑东利家只有年迈的父亲,靠耕种农田维持生活,从2019年开始,在团镇委和碧海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帮助下,每个月给郑东利300元作为学习补贴,3年来从不间断。特殊节假日的探访,学业、心理上的辅导,队伍从不落下,每月都组织小队前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团电白区委在实行“1+3+N”工作模式下取得的成效。在新模式下,水东镇团委已经和电白区碧海志愿者服务总队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由团镇委筹集资源,民间志愿团队承接相关工作,不但为镇一级团委在关爱弱势群体、党政中心工作、人居环境建设、文化宣传等领域开展各种活动带来充足的人力,同时也为队伍解决部分经费来源,将资源最大化利用。有了镇的资源支持,民间志愿团队有了新的活力和更加丰富的活动载体。

  通过拓展社会化动员方式,团电白区委在水东街道办忠良街社区、新湖社区、沙院镇沙村村委会等村(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岗。以共青团组织为主导,由团员、社区青年、志愿者为主体,主要负责承接各类志愿公益项目,推动基层团组织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岗位建功等领域形成有效载体,不断激发组织内生活力。

  团电白区委一直在探索符合实际的团组织设置方式。针对青年流动聚集特点,团区委在青年较多的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成立团工委,加强对重点领域团工作的直接指导和管理。推动村级“青年议事小组”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率先在林头镇探索试行,并取得成效。

  “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电白区已将团建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明确团建工作占党建工作分值的8%,各级党委均已落实每年至少听取1次共青团汇报制度。

  2020年起,电白区将团建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按照区域内14-35周岁常住青年人均每年2元的经费标准,保障团建工作经费,加大青年发展工作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