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广东“两帮两促”行动助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6-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5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围绕相对贫困青少年的学业帮助、就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个方面研究部署工作。

  这项工作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农村农业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等主办。

  近日,团广东省委脱贫攻坚办工作人员收到一封来自湛江市坡头区的信,高二学生窦郑英在信中写到:“我问问题的时候,志愿者老师很耐心地跟我讲解。”窦郑英是“两帮两促”行动其中一项重点项目——“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的一个普通受益者。

  “青年云支教”是针对广东省相对贫困户子女存在的学业、心理等方面问题而开展的项目。团广东省委结合挂牌督战在湛江市坡头区的试点工作,依托2000名师范专业大学生,组建起“云支教”志愿者服务队,实现第一批420名贫困学生与志愿者的“一对一”在线辅导。

  下一步,团广东省委将整合“广东福彩育苗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活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系列工作品牌,通过“广东红领巾基金”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下拨至地市团委,用于资助贫困户的3563名义务教育阶段子女。

  从2019年起,团广东省委实施乡村青年就业促进行动,帮助家庭贫困青年提高就业质量。截至目前,该省累计开展招聘活动300余场,汇总和发布了4万余家企业的82万个岗位信息,有效服务就业人数3.5万余人。

  结合团中央“千校万岗”工作要求,团省委开展了“广东共青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联合华南师范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针对专业类别和学科设置,依托各大求职平台开展32场高校招聘专场会。此外,针对各地求职和岗位需求不同,在揭阳、梅州、肇庆、惠州、东莞、深圳等地举办就业专场,帮助高校毕业生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

  对患有重大疾病的相对贫困青少年,广东将依托卫生健康系统的国家、省、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提供“一对一”长期结对跟踪帮扶;建立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救助基金,开展重大疾病隐患排查救治。目前,广东共青团已经摸查出全省13个地市共计4033名相对贫困乡村青少年,建立了他们的健康情况表。

  此外,今天的会议还围绕相对贫困家庭及其子女心理健康做了工作部署。其中包括整合“12355”心理咨询系列服务、希望工程“南粤会亲”行动、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活动等,实施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行动。

  六一前夕,团广东省委的“流动少年宫”开进了湛江市坡头村,这是“两帮两促”行动公益送教首场示范活动。活动以文化艺术及科技为主题,为当地近300名学生带去了9门文化艺术及科技特色课程。目前,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及广东部分社教机构已为“两帮两促”行动在B站上线了“云课堂”。

  “让相对贫困户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将成为广东共青团组织在农业农村领域打造的一个长期品牌,成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一种重要资源,成为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股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