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北建立改革督察机制探索共青团改革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2-27]

在刚刚结束的团河北省委联合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启动的又一轮市级共青团改革督导工作中,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带队,组成11个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市,开展集十九大宣讲分享测试、改革培训、查阅资料、抽查暗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工作于一体的联合督导。

在河北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坚定有力有效地抓好督查检查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

“我们通过建立改革双周议事制度、定期联合省委改革办督察、重点督导事项定期通报等工作措施,加大督察问效力度。”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表示,建立改革督察机制是河北团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探索实践。

从去年至今,团河北省委已召开改革工作双周议事会16次,与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联合督导两次,全省13个市级团委改革方案均已印发实施。

督察制度设计贯穿改革工作全过程

“凡列入督导事项的工作都明确一位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有明确的完成时限要求,逾期没有办结的要进行通报。”说起督办通报制度,团河北省委学校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2017年,团河北省委学校部负责的全省职业技能学校共青团工作现状调研便被列入了督导事项,为此书记办公会先后两次听取调研情况汇报,并针对职业院校团建工作薄弱等问题研提意见,加快解决。

记者了解到,团河北省委将督察制度设计贯穿改革工作全过程,设计并出台了一系列对改革工作日常督促检查的制度举措。

他们建立了改革工作专题议事制度,包括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领导小组成员每两周都要专题学习研究或审议推动改革工作事项。“这个制度可谓雷打不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建立了重点工作督办通报制度,从去年至今,已印发通报6期,督办重点事项70多项。

团张家口市委书记蒋文冬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团河北省委常委会已围绕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助力脱贫攻坚等议题安排了多场常委会专题述职。在他看来,如今团省委常委会不仅是研究解决重要工作事项的制度性安排,同时也是真实检验团市委专项工作成效的一大“考场”。

联合督导形成推动改革工作合力

针对督导工作在团系统内开展与党委政府联系不紧、工作落实缺乏有效的保障和支持等问题,结合团中央第一轮综合督导反馈意见要求,去年4月,团河北省委联合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印发了《关于联合督导市级共青团改革工作的通知》。

2017年5月和11月,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督察处全体干部与团省委机关干部混合编组,由团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省市级共青团改革工作开展了两轮联合督导工作。

在去年5月开展的第一轮共青团改革联合督导中,各督导组除与市委分管领导交换工作意见外还至少到一个县区与党委领导见面汇报沟通,同时,分别向各市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委领导和团市委书面反馈了整改意见,9个市、14位市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作出了批示。

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共青团改革督察情况的通报》,对各市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市县两级团委干部配备、工作力量配备、市县两级共青团工作经费、工作阵地、团的领导机关和市级青联换届等完成情况排队打分。

而在去年11月开展的第二轮联合督导中,则重点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突出检查整改成效、突出抽查暗访基础团务和阵地使用情况、突出挖掘基层先进经验等,在督导结束后与市委领导交换意见通报整体情况。

在河北团组织看来,通过团省委与省委改革办的联合督导,牵动了各市委改革办也参与到与市县党委分管领导见面交换意见等重要环节中,地方党委和市委改革办对本地共青团改革工作进展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在省级团委的带动下,6个地市团委联合市委改革办对县级共青团改革工作进行了联合督导。

督察问效运用激发基层改革活力

“督察结果运用直接关系着督察工作的成效。”团河北省委坚持督察、问效“两手抓”,对团省委机关的每一次内部工作督办结果都要进行通报,建立台账,限期落实整改,并将督办事项完成情况与部室和个人年终评优评先挂钩;对联合省委改革办开展的阶段性联合督导结果,配合省委改革办印发《督查通报》,对各地市进行排队打分;对督察工作中发现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和推广,使督察工作效果实现最大化。

团河北省委坚持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督察的落实力度,将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创新创业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列入督导序列。

与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作建成了“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把高端创业培训送到了75个县区青年“家门口”;在2017年全省双创周中开展了以“创新工业设计 青年创业先锋”为主题的青年创新创业展。

随着河北省青少年社工协会的建立和省市两级青少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设立,全省共36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成为各级团组织的“亲密伙伴”;在团中央“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注册的河北志愿者人数由过去的127万人提升到560余万人,位居全团第二;河北共青团官方微信连续在全省政务微信排名中位列第一,团河北省委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团新媒体矩阵首家试点单位。

在团河北省委看来,督察问效已成为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任务落实的重要方法和举措,随着河北省各级团组织对共青团改革工作督察问效的及时跟进,各级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也得到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