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暑假来临 一份关于“小候鸟”的调查报告让大家忧虑

 [2017-7-24]


7月4日,江干区红十字志愿者给“小候鸟”们讲安全知识。

暑假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日子,但也是各种突发事件高发的时期。每年夏天,各地总会传来一些例如孩子溺水等突发事件,特别是那些从外地过来和父母一起过暑假的小候鸟,由于缺少陪伴和必要的自救知识,面临的危险更大。

7月4日,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对辖区内500余名小候鸟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出的数据令人担忧。调查内容涉及5大项78小项,既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比如会不会进行心肺复苏,会不会正确包扎,会不会正确地求救等,也有具有杭州特色的问题,比如是否了解钱塘江潮汐规律,会不会去钱塘江边玩耍,会不会游泳等。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很多的‘小候鸟’不会心肺复苏和包扎、止血、求救等基本自救互救技能”江干区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葛一云说,让他更感到不安的是,83%的孩子不知道钱塘江有大潮,只有30%的孩子了解钱塘江涨潮的规律,只有32%的孩子学过游泳。”

为了迅速改变这一令人担忧状况,从7月4日下午起,江干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小候鸟”的安全技能培训,所有红十字志愿者,都投入到相关的培训中去。

江干区新杭州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东华介绍:“溺水、交通事故、烧烫伤这些意外伤害是暑假期间‘小候鸟’这个特殊群体最大的威胁。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帮助和关爱这些‘小候鸟’。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和组织去关注和保护‘小候鸟’这个特殊群体。”

下一阶段,江干区红十字会还将继续组织“全家一起学急救”、“红十字关爱生命夏令营”等主题活动,助力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