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文化创新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来源:河南日报  [2020-4-8]

□桂黄宝 孙璞 刘黎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这其中,创新文化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决定性的影响。在新的时代下创新文化反映了社会对创新的态度,这种态度体现为一种价值取向,映现了社会是否对新思想、新变革容许、欢迎乃至积极鼓励的程度。作为人类思想的底蕴,创新文化已经成为构建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资源。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需要遵循的两大原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创新文化建设与西方创新文化建设模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建设的领导力量和主心骨。从建设发展过程看,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党带领人民“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的形成也与西方国家创新文化的形成过程有所不同,不能靠自发力量逐步演化慢慢形成,要发挥党在创新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只有党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定调子、把方向,政府合理界定并切实履行职责,不断主导完善创新文化建设需要的法律环境和制度、市场环境和制度,企业、科研机构、学校、社区、家庭等创新主体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共同目标而采取协调一致的合作行动,才能保证创新文化发展稳定。从继承传统文化和引领创新发展方面看,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创新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这其中秉承的原则就是处理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的牢固基础。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革命文化的历史精神和文化积淀也宏大深远。我们的文化自信首先要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建设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革命文化的优良基因,坚持优秀理念,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其次,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正确处理传统创新文化“破”与“立”的关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在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同时剔除不符合当前创新发展要求的文化元素,架构新时代创新文化体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追求与国家创新战略规划,对传统文化合理取舍。另外,在保持高度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要对外来文化和新思想投以包容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国外创新文化予以科学化、现代化的转换,从而建立能够推动国家创新发展、营造创新环境氛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体系。

(作者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