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协同联动

来源:河南日报  [2020-4-8]

 □周倩 鞠法胜

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我们要尊重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统筹推动作用,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换言之,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三方联动、打好组合拳。

政府指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政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保障。政府通过出台政策,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为校企合作提供依据和平台。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中明确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优势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指出,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保驾护航。2019年教育部通过建基地树样板,会同多个部门建设19个高校双创示范基地,中央财政共支持8.8亿元打造改革示范区;定标准提质量,发布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及课程要求;抓课程固根基,着力打造线上线下“金课”。这些举措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企业传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实践基地。在政府指导下,我国企业不断拓宽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途径,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将市场和企业实际需求传导到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当中,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通过引校进企等模式,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与高校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引导高校将生产一线实际需求作为研究选题的重要来源,通过参与研究培养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企业在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具有多重优势,应进一步加强协作教育。首先,企业对产品、科技与劳动力等市场需求反应灵敏。通过协作教育,使人才培养过程能够及时跟进,引导高校不断更新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引导大学生面向市场需求发展知识技能。其次,协作教育能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习平台与实践机会。从专业教育的角度看,高校侧重于基础知识与理论学习、思维训练等方面,但人才养成还需更多实践操练的机会。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贴近真实市场的实践平台,企业接触市场前沿,能够对高校实践缺失提供补位,为大学生提供培训机会,传递市场一线信息,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使创新创业人才在真实环境中得到锻炼,是最好的“练兵场”。再次,协作教育能够孵化成熟的创新创业团队。校企合作能使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接触市场,使知识在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更贴近社会需求,提升孵化成功的可能。

高校主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智力支持。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使命。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应处于主导地位,理性认识创新驱动需求。首先,正确研判经济新常态下出现的问题和情况,把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其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不同专业,分类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再次,开发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形成体系,构建学科专业,培养创新创业教育人才。第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部分创新创业教师按照“双师型”模式进行培训,或者校内外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第五,革新教学方式。改变单一的理论教育,在课堂理论讲授中多联系社会现实,通过案例教学、实践研究、情景模拟等方法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育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第六,要延展与外部企业联系,增加校企合作数量,为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园地;成立和优化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在开展课堂教学的同时,使创新创业人才提早接触市场和企业。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