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指间微教育 思政大讲堂
河北大学微团课学习人次超11万

http://qnzz.youth.cn/qckc/202003/t20200305_12225683.htm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0-3-5]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河北大学团委连续推出“战疫团旗飘·指尖微团课”疫情教育,3万余团员青年通过手机微信学习了前三期,目前点击量超过11万。

  据悉,指间微团课立足“指间微教育,思政大讲堂”,以全民战疫为思政教育载体,以战疫实践为立德树人素材,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五个版块,组织30名专职团干部按版块集体备课。

  第一期“爱国主义教育课”备课组组长魏可嘉介绍说,“本期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现阶段党和国家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成果,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以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星莹是第二期“生命教育课”备课组组长,她带领本组4名主讲人,在备课过程中通过视频“面对面”充分讨论,最终确定通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三个维度来解读生命,并以生命的长度、高度、亮度三个小节与学生探讨生命的价值,引导其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微团课有新意,有内涵,别开生面。”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学生李桂英这样评价微团课。“老师们带领我清晰地感受到危难时刻举国团结的爱国主义力量。火神山医院的建成是中国速度的最好证明,更是我国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这背后靠的是爱国信念的支撑。听完爱国主义教育课,我深知,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要将‘国’装在心里,听从号召,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国人,做有担当的大学生!”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学生刘泽玮说,“我是第107155位参与河北大学微团课(第三期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团员。李园园老师说,责任,是青春向前一步。当我们向白衣战士致敬时,更要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带入生活实践中。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战斗员,就是我们团员的责任。微团课情真意切,与我有更多共情之感,我坚定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据了解,指间微团课,以H5为主要呈现形式,融合了讲课音频、图片、小视频等多元要素,通过动态网页交互,弹幕互动和分享接力互动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政教育从“指间”直抵“心间”,在抗击疫情中培养青年的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宏大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