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商丘市委追授张志贤同志“商丘青年五四奖章”

 [2020-1-7]

  连日来,永城市高庄镇张大厂村“00后”青年张志贤舍己救人的事迹,在人们心中激荡。那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寒风刺骨,为救助落水的一位70岁安徽老人,他奋不顾身地扑进了冰冷的河水……

  2019年12月31日,温度降到零下7摄氏度,是入冬以来最低的时候,安徽省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前,宽阔的沱河水面冷风阵阵、寒意袭人。

  下午5时许,家住黄集村王桥组的齐云兰老人正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在沱河北岸等待老伴王子义一起回家。此刻,70岁的王子义正独自一人划着小木船来到河中间,赶着不听话的大鹅回家。

  几分钟后,齐云兰抬头一望,只见河面上只有小木船在飘荡,老伴王子义已经跌进了水中。齐云兰立刻放下孙子,奔向河边,边跑边喊:“快来救人,快来救人,有人掉到河里了……”

  此时,离事发地点300米外,河南永城小伙张志贤正在河堤上冲洗养鸡的垫子。原来,他是一个多月前来到这里的,在亲戚家的养鸡场里帮工。

  听到呼喊声,张志贤立刻放下手中的活,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出事地点。来到河边后,张志贤快速脱下外衣和鞋子,连同手机一起扔在河边,手套都没来得及脱下,义无反顾地跳进河中,奋力向挣扎着的王子义身边划去。冰冷刺骨的河水会迅速消耗人的体力,张志贤沉下去、又浮上来,又一次沉下去、又一次浮上来。十几米的距离显得那么遥远……很快张志贤体力不支沉了下去。

  晚上8时30分许,张志贤的尸体被打捞上来,手上还带着干活时的白手套,身体依然保持着向前划水的姿势。

  张志贤出生于2000年1月27日。父亲张永强说,志贤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从小就是个听话懂礼貌的孩子,对长辈尊敬,对朋友和气,最喜欢帮助别人。在村民们的印象里,在邻居们的记忆里,张志贤是一个孝敬父母、助人为乐的好青年。

  在永城东城区永兴街彭记羊肉馆打工期间,张志贤有一次发现客人的钱包掉在了房间里,里面有3000元现金和购物卡等,他毫不犹豫地设法找到并归还失主。失主当场拿出300元表示感谢,张志贤婉言谢绝。在店里,张志贤还几次捡到过客人的手机,每次都是归还失主,或是等着失主来找。

  张志贤的家庭并不富裕,爷爷、奶奶、爸爸和哥哥嫂子一家人住在一个老旧的院子里。张志贤虽然年龄不大,却特别懂事,他外出打工的收入总不舍得花。就在事发当日中午,张志贤给姑姑张凌云发微信转账1800元,让姑姑把钱取出来1000元给奶奶,他说快过年了,这些钱让奶奶花。因为奶奶以前出过车祸,身体不好,志贤总是想着奶奶。奶奶怎么也没想到,半个月前见过志贤一面后,从此再也找不到那个疼她爱她的孙子了。

  张大厂村的村民们说,张志贤是他们村的骄傲!

  “志贤是非常懂事的孩子,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张志贤所在的养鸡场老板说。

  张淑英是志贤的伯母,说起志贤,泪流满面:“志贤是一个知礼懂事的孩子,每次回来都是伯母长伯母短的,遇到农忙,勤快的他总是帮着我干活。今年秋收,还帮着我收拾玉米。”

  70岁的张大厂村村民张士孟说:“俺庄千把口子人,谁提起来都掉泪。我把志贤这孩子救人牺牲的事情告诉了老伴,老伴伤心得一晚上都没有睡着。”

  1月5日,团商丘市委有关负责人一行冒雨到张志贤家中,追授张志贤同志“商丘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张志贤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张志贤同志的壮举,在豫皖两地广大青年及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生死攸关之际,他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舍生取义的英勇壮举,绽放了最耀眼的人性光辉,体现了最可贵的商丘好人精神,他是新时代商丘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全市广大青年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向张志贤同志学习,学习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学习他至善至孝 温暖他人的高尚品质。从自身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忠实传承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开展向张志贤同志学习的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商丘绚丽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