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天津大学: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来源:共青团杂志  [2019-11-6]

888888888888888888.png
化工学院以路演形式开展五四红旗师范团支部评比

  团十八大召开以来,团中央高度重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增强组织新活力,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学校、国有企业等领域团组织活力。

  天津大学2016年3月起在全校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以夯实组织建设、增强支部活力、提升团员动力为切入点,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搭建团建网络,夯实组织基础

  “像我们博士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实验室建立支部后,更方便我们开展活动了。之前大家有困难都找师兄师姐,现在可以直接找团组织了。”团支部书记孟佳圆说。这是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支部正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的主题团课。

  不仅实验室有团支部,社团、宿舍也纷纷成立起了团支部。2016年起,天津大学依托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搭建起了团建网络。

  横向上拓展团组织阵地。在学生社团中普遍建立团支部,探索公寓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新型建团模式。切实实现共青团服务覆盖到所有团员青年,覆盖到团员青年日常生活的各个阶段。实现团员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设在哪里,共青团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纵向上构建团组织体系。以年级为单位,成立团总支。形成学院团委-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的基层团组织体系。团总支进一步承担年级团建工作,指导团支部建设。年级团总支的成立加强了基层组织力量,由于每个年级团支部的特点和建设侧重各有不同,团总支能够对团支部进行“精准指导”,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院级团委因支部过多而“一把抓”的现象。

  “吹拉弹唱搞联欢”是之前很多人对共青团的看法,团支部活动娱乐化,思想性、政治性不强,忽视基础团务是很多团支部的“通病”。天津大学团组织落实共青团改革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加强“从严治团”,出台了《团支部手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团务。一本支部手册成了支部的“日记”,各年级团总支也以《团支部手册》为抓手,定期考核支部基础团务和“三会两制一课”开展情况。通过“从严治团”让团员青年在团组织内养成习惯,为从严治党打好团的组织基础。

  建立积分体系,提升支部活力

  “我们知道校团委的工作比较繁重,但很多活动、评选都是校团委统一组织,院级团委只能转发通知,我们不知该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这是来自几年前团委书记座谈会上的“吐槽”。

  过去,共青团活动多为校级团组织统一设计,院级团组织指导班级团支部开展,甚至有些活动校团委直接组织班级团支部开展,弱化了院级团委、年级团总支的功能。因为校级团组织力量有限,组织的活动也不能精准地覆盖全体班级团支部。久而久之,造成“钢头、软腰、豆腐脚”的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校级团组织热热闹闹,院级团组织机械完成,基层团支部冷冷清清的状况普遍存在。

  如何能够“强健腰”“立住脚”呢?天津大学团委探索将重心下移、“化整为零”,通过建立团支部工作积分体系,将基层团组织建设活动组织权、评选权下移,发挥院级团委、年级团总支作用,使工作更好地直达支部,激发基层活力。

  化工学院2017级化七团支部在本周的青年大学习活动中获得了3分,“我们的分数累积到20分,支部成员就能获得这门课的课外学分了,并且积分高的支部还会被推荐参加校级‘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选,所以每一个团支部都非常重视日常的评比。”团支书杨沛宸说。

  2018年10月,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化工学院团委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制定了学院的实施方案,每个年级团总支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实施办法,比如大一、大二团总支将此活动与团日活动相结合,大三团总支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大四团总支与就业工作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天津大学团组织通过积分制,将工作重心和重点下移,校团委专注于顶层设计,整合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结合国情形势和学校重要工作设计教育主题;院级团委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特点、成长规律,构建起逐年级递进的“课程化”内容体系;团总支能够结合自身情况对团支部给予精准的指导,极大地调动了各班级团支部的活力,也充分地发挥了各级团组织的力量,使各级团组织都能参与到基层团支部的指导、建设工作中。

  让团员青年做主角,满足青年需要

  团支部是由团员青年组成的,只有激发团员青年的活力,才能提升团支部的活力。如何提升团员青年的活力呢?天津大学团组织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到了答案:“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每年的“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中,引导团员青年通过舞台剧、路演等形式,展示支部建设成果,让每一名支部成员都是“主角”;通过培训、入团仪式等活动提高团员仪式感、荣誉感;通过优秀团员、优秀支书评选、表彰等为团支书和团员青年树立目标、榜样,使团员青年通过支部活动满足情感归属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增强团员青年的“获得感”。给予活力较好的支部更多资源倾斜,以提高积分在整个学习生活中的价值。2016级英语A班团支部刚刚获得了校级“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支部成员用积分向校团委换了一节《中国传统文化年画》课程。“像这样的课平时特别难‘抢’,我们用积分兑换这堂课,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参加支部活动也更积极主动了。”团支书赵启慧说。除了特色课外课程,校团委也计划将所指导的学生社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特别是对学生群体具有较高吸引力的稀缺性文体活动的部分活动资源设置为奖励,供获得较多积分的团支部兑换。

  天津大学团委负责人说:“制度是用来规范、引导行为的,对于团组织建设来说,制度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将制度内化为文化,让团员青年从‘要我参加’到‘需要参加’到‘我要参加’。参与团内活动不仅是团员义务,更是团员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的和方式。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而我们的群团工作更要让团员青年在团内活动中有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