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豫青办字[2017]107号: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

[2017/12/11]

团各省辖市委,各省直管县(市)团委,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省管高校团委,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全省团员青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分为17个专题。该书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于推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自觉对标“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按照省委提出的大兴学习之风的要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精心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教育活动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级团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和“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组织生活会的必学教材,列为团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力求实现全体团干部团员全覆盖。
    2.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全省各级团属舆论阵地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紧密结合,深入宣传报道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反响和学习心得,学习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做法和青年典型,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帮助人们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及时转发省内主要媒体的重点报道、理论文章、重点评论言论,充分利用好河南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以差异化、互动化传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博学会、学习沙龙、“五讲课堂”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青联、学联、少工委要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好各类学习活动。
    3.注重实效抓好结合。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密切联系实际,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与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结合起来,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共青团事业的强大动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

 

共青团河南省委办公室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