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豫青字〔2020〕10号

[2020/04/15]

团各省辖市委、济源示范区团委,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省管高校团委,各省级驻外团工委,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共青团河南省委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广泛组织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激励全省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青春风采。

二、主要安排

1.聚焦理论学习,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动员基层团支部发挥教育职责,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持续完善“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的学习体系,不断深化“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报告宣讲、研讨分享、网上团课、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组织生活和学习载体,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度,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河南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聚焦宣传解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全媒体宣传。主动适应青少年接受信息习惯,充分发挥好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优势,持续深化“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等主题网络活动,持续掀起全媒体宣传的热潮。要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把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判断上来。要重点宣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突出成效,深入报道全省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着力宣传全省共青团、青联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返校复学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河南青年的精神风貌。要面向青少年深化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澄清各类谣言,旗帜鲜明地反对和驳斥各类错误观点,在青少年中充分营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

3.聚焦宣讲阐释,持续深化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充分用好“河南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等载体,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生动有效的宣讲交流活动。要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信心、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引导青少年深刻领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讲清楚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国上下的空前团结和众志成城,引导青少年深刻领会“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要讲清楚我国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引导青少年深刻领会“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讲清楚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担当,引导青少年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制度优势。要讲清楚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大国担当,引导青少年深刻领会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制度优势。

4.聚焦示范带动,持续推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抓好“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少先队员”“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南青年好网民”“河南省青年安全示范岗”等典型推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南青年好网民故事分享”等主题活动,重点从各行各业寻找发现、选树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成绩突出的青年先锋模范人物,在全社会形成优秀青年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活动,组织投身战疫一线的青年典型特别是90后、00后青年典型,开展宣讲报告、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网上宣讲等形式灵活的学习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青年典型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让青少年看到同龄人中的榜样身上蕴涵精神品格,激励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学上进、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

5.聚焦实践育人,持续丰富拓展青春建功系列实践载体。把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引导广大青年经受锻炼、健康成长的重要实践。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根据各地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实际需求,特别是针对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重点,发挥团员、团干部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自身安全防护和上岗培训,积极参与入境人员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持续在医疗支持、社区防控、便民服务、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等方面提供务实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广大青年在志愿奉献中切实感受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组织全省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冲锋在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擦亮“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第一团支书”等品牌,深入研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请缨出战、冲锋突击、劳动竞赛、选先树优、成长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和动员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组织开展“行行有状元”等网络宣传活动,展示抗疫一线职业青年的专业技能和岗位绝活,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教育,通过智慧队建工作平台,组织开展线上云队课、线上少先队活动、战疫微课堂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习致敬抗疫先锋榜样,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理想。

6.聚焦服务引领,持续做好关爱和服务青少年工作。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工作,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紧迫需求,精心组织开展“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季五四特别行动,通过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做好国家就业政策解读辅导、开展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举措,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发挥河南驻外团工委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站作用,通过开展政策宣传、接站送工、志愿服务等工作,帮助豫籍务工青年有序返岗就业。扎实推进河南共青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定点扶贫任务,推动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三个10万+”任务如期完成,持续推进八大类十八项共青团援疆项目,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深入实施,营造促进青年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落实好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的工作安排,持续开展“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特别行动,深入实施“为奉献者奉献”“济难助困”“阳光自强”等重点行动,精心做好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生活救助、心理援助等关爱项目,引导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深刻领会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组织开展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活动,重点围绕参与抗疫的有需求的未婚青年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婚恋交友服务。

7.聚焦组织建设,持续推动团的组织力不断提升。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团的组织力的重要契机,把做好抗疫斗争中先进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为增强团的先进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把各地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青年退役军人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及时发展入团,并对其中符合入党条件的作为推优入党对象予以重点培养,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共青团员先进性,带动广大青年坚定信念、顽强奋斗,满怀信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创新团的组织形态,加强同在本地抗疫一线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冲锋在前、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社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公益组织等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领,符合条件的及时建立团组织,将其作为扩大团的组织覆盖、提升团的组织力、团结凝聚青年的重要依托,鼓励他们继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三、有关要求

1.把牢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重要工作载体。必须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作为重中之重。要紧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把成绩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立足防疫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因地制宜抓好疫情防控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全团集中行动、青少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要严格落实本地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具备开展线下活动条件的地区要积极部署开展线下活动,制定完善的活动防疫预案,严格控制人数规模,认真做好活动报备、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现场防护等保障工作;不具备开展线下活动条件的地区,要依托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交流、网上主题团课、网络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安全、稳妥、有序开展。

3.充分贴近青少年,务求取得实效。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青少年的主体性,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的理念,紧扣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生活背景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少年语言,多用青少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元素,生动活泼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注重围绕青少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青年典型事迹及时报送团省委,并于5月10日前上报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团各省辖市委、省管高校团委有关情况由宣传部负责收集汇总,联系人:陈志峰,0371-65904811,邮箱:xcb135@163.com;各直属单位团委有关情况由青年发展部负责收集汇总,联系人:王准,0371-65902329,邮箱:hnqnfzb@126.com。

 

共青团河南省委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