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走进河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11/15]

  11月11日至12日,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团走进河南,在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兰考县礼堂与2000余名优秀青年代表、团员学生代表、企业职工分享了他们坚守初心的奋斗历程。

  “很多人说我是不幸的,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很幸运”。宣讲团成员李智华1984年出生在内蒙古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幼年时在一场大火中失去了双臂。她开始学习用脚吃饭、用脚穿衣、用脚写字,一切常人用手做的事,她都要用脚完成。

  刚开始学写字时,她用绳子把铅笔和脚趾捆在一起,绳子松了,就使劲勒。为了能写好一个简单的“0”,她能练一整天,脚趾磨得又红又肿。

  内蒙古的冬天特别冷,由于不能穿袜子,李智华的双脚长满了冻疮,但她从不吭一声。1990年,家乡小学开始招收一年级新生,她却因残疾进不了教室,便拿几块砖头垫在脚下,悄悄站在窗外听课。有一次老师提了个问题,班里的孩子都没能答上来,这时,窗外传来智华清脆的回答。终于,在老师的帮助下,智华走进了课堂。

  她用脚叩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后来,智华考入大学,又攻读了研究生,如今,她已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名在读博士生。1994年,我国颁布施行残疾人教育条例,无数像李智华一样的残疾人堂堂正正走进课堂。在她看来,“是知识赋予了我力量,是制度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第一次见到彬彬,是在今年的学雷锋活动日上,他和队友在广场上激情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他虽然很瘦弱、是一个残疾人,但我被他的微笑感染了。”宣讲中,衡水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杜宁回忆说。

  1993年,王彬彬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后寨村的一户农村家庭,由于母亲难产,导致彬彬缺氧性脑瘫,他的语言和肢体行动都产生了障碍,直到8岁,他才摇摇晃晃地学会走路。

  彬彬的爷爷王凤岭是村里的老党员,由于小时受过雷锋同志的帮助,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30多年前,王凤岭就成为阜城县第一批志愿者。

  在爷爷的带动下,彬彬4年前也加入了阳光义工志愿者协会,“我虽然手脚不方便,但脑子没问题。我愿意加入这个组织,去帮别人做点事”。

  4年间,彬彬参加了300多场公益活动,多次获得“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平时在村里,谁家电视、电脑出了问题,谁家有事需要帮助,他都第一时间赶到。

  然而,他年轻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今年4月25日。在寻找一位走失老人的途中,他遭遇车祸,致使左侧颅脑损伤,同时身体多处骨折,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而离世。

  按照彬彬生前的遗愿,家人捐献了他的眼角膜和肝脏等器官,完成了他在这个世上最后一次“志愿服务”。但微信朋友圈里,仍留着他不灭的心声:在最美的年华里,应该是微笑着、幸福着、奋斗着的模样。

  “我是济南市公安局的一名排爆警察,从警20年间,共参与1500多次防爆安检任务,排除爆炸装置130余个,销毁各类炸药装置4000余枚、雷管30余万发、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宣讲现场,张保国一开口,就赢得了阵阵掌声。

  1999年,从部队转业的张保国被分配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全局第一个专业排爆手。“我永远也忘不了2005年3月2日的那场排爆任务。事故中,我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残疾。”

  那天,张保国和几位同事正准备销毁废旧炸弹,正当他们分头准备销毁作业时,一个锈蚀严重的发烟罐突然泄漏,接触空气后,迅速自燃。张保国飞身向前,一脚将其踢开,并大呼“快跑!”一瞬间,发烟罐引发了火药爆燃,“轰”地一声,一个大火球蹿到了张保国的身上。他挣扎着冲出火堆,就地翻滚起来。

  张保国被烧得面目全非,为了挽救双手,医生从他身上取下两块50公分长、5公分宽的皮肤,给他的双手做植皮手术。直到现在,张保国的双手仍无法正常伸直、握拳,右手小拇指常年都成90°弯曲状。

  今年6月25日,张保国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父亲为我取名‘保国’,就是想让我将保家卫国、对党忠诚的初心得以传承。”张保国表示,此去应知山水重,愿为初心付此生。

  “张保国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向他致敬!”兰考县消防大队中队长助理宋博听完报告深受触动,他说,从事一线消防工作10年来,电话一响就有警情,电铃一拉就是命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无数个像李智华、王彬彬、张保国这样的平凡英雄,传递了世间的爱与温暖,守护着和平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