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浇灌友谊之花 收获成长之果

——2019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侧记

来源:河南日报 [2019/08/02]

这是一次手拉手的文化交流之旅,这是一次多民族青少年的大联欢,这也是促进豫哈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的良好平台。8月1日,由省委省政府主办、团省委等单位承办的2019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600名来自新疆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的青少年和我省100名青少年,共同寻访中原厚重文化,一同领略河南发展魅力,不仅增强了认同,增进了感情,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开了眼界,更交了朋友

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分团奔赴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商丘5地,开展参观考察、文化寻访、研学交流等活动。在郑州,参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城市会客厅、看二七塔;在开封,游清明上河园、登龙亭、拜谒焦陵;在洛阳,看龙门石窟、逛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在安阳,进中国文字博物馆、观红旗渠纪念馆;在商丘,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游芒砀山地质公园……孩子们在参观考察中开拓视野,在文化寻访中增强自信,在了解社情中强化担当、放飞青春梦想。

无论是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还是以饱满的热情完成“国旗下的演讲”,又或是亲眼见证“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夏令营的每一项活动都传递着豫哈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诉说着两地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我们哈密的这些孩子,好多都是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在这里,孩子们能学到很多、看到很多,比我们在课堂上讲得生动多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学校教师刘晶说,这次机会非常难得,孩子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还能交到很多朋友。

做有用的人,为祖国多作贡献

今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郑州举行。作为运动会开闭幕式举办地和比赛场地的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自然成为孩子们研学的重要一站。

气势恢宏的体育场,节能环保的光伏发电板屋顶,科技感十足的八面漏斗屏都让孩子们啧啧称奇。“在这里,我看到了科技的发展,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我感到非常自豪。”哈密市巴里坤县一中的萨木哈尔·加那尔别克说,真想坐在体育场里,亲眼看看开幕式,看看精彩的比赛。

队伍中,引导孩子们参观的十多名青年志愿者显得格外亮眼。本次赛会共招募7000余名赛会志愿者和39000余名城市志愿者,为大赛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志愿者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也深深感染了夏令营的孩子们,他们纷纷表示,要做有用的人,为祖国多作贡献。

“我们都是一家人”

为了更好满足两地孩子深入交流的愿望,各地还专门举办了豫哈青少年手拉手结对活动。通过融冰游戏、才艺展示、交换结对卡等方式,搭起两地青少年长期交流交往的桥梁。

“很高兴在夏令营中认识远方的朋友,我要珍惜这份友谊,经常和她保持联系。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互相鼓励、共同成长。”新疆的迪娜·买买提和洛阳的邓雅文成功结对,迪娜深情地说。

“我希望通过孩子的友谊,使两个家庭能够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我也会把迪娜当作自己的孩子,关心支持她的学习成长。”邓雅文的妈妈说。

驻马店的付怡瑄和新疆的乐孜娜·艾力卡木江已经结对5年,两个小女孩每隔一周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聊自己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此次在夏令营中意外重逢,两个人都非常高兴。“我们都是一家人,希望她在河南玩得开心,对我的家乡有更多了解。”作为东道主,付怡瑄表现得非常热情。

“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起迎接美好未来。”乐孜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