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豫青办联字〔2019〕6号
关于在全省征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的通知

[2019/04/18]

关于在全省征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的通知

各省辖市团委、青联,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省管高校团委: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9〕7号)和《关于实施河南省三年六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豫人社函〔2019〕49号)相关文件要求,为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帮助青年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团省委、省青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和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落实团的十八大关于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的举措任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群体,精准帮助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同时,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的目标,大力加强青年就业见习工作,为促进青年就业、成长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二、帮扶群体

“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018届、2019届、2020届大中专(包括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

青年见习计划帮助对象重点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中专中职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以及在校大学生等群体。

三、工作目标

(一)“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岗位征集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至2020年底,为不少于7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以下简称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

年度目标。2019年底前,为不少于3500名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2020全年,为不少于3500名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

(二)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工作目标

2019年至2021年,用三年时间为不少于1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提供帮助。力争使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增强就业竞争力,形成有利于促进青年就业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内容

(一)“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岗位征集工作内容:

征集对象:

以省属国有企业、中央驻豫企业,省青企协会员企业、省青联会员单位、省内各创业企业为重点,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荐。

岗位要求:

1对于征集的岗位原则上不作特殊要求,请各单位认真研究,确保提供岗位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2参与贫困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的单位请填写《“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岗位征集信息表》(见附件1)。

(二)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工作内容:

征集对象:

见习单位应合法经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能够持续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委派专人负责见习人员工作指导,为见习人员提供见习期间不低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区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为见习单位。鼓励知名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关键岗位用于青年见习。

岗位要求:

1见习岗位应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2见习期限一般为3至12个月,具体可根据见习人员特点和岗位要求合理确定。见习期满,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依法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3参与青年见习岗位征集的单位请填写《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信息表》(见附件2)。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省辖市团委、青联、青企协,各直属单位团委要做好工作统筹,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争取党政、社会多方支持,形成合力,抓好工作实施,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岗位征集任务分解指标见附件3)。各省管高校团委要协同学生工作、就业工作等相关部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信息情况摸底并建立名册,建立学生数据库。

2加大宣传动员。各省辖市团委、青联、青企协,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省管高校团委要大力宣传“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和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活动,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就业和成长发展的社会氛围。团省委、省青联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主动公开发布,为贫困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未就业青年提供更多见习机会,服务企业用工需求。

3做好信息统计。各省辖市团委、青联和各直属单位团委要做好信息统计工作,统一汇总后按时报送《“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岗位征集信息表》和《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信息表》电子版及扫描版(加盖公章)。第一批岗位征集总体情况(岗位数量、分布行业、重点企业等)及岗位征集信息表于4月28日前报至团省委相关部门,6月25日和11月25日各填报一次《2019年“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反馈表》(见附件4)和《2019年共青团帮助贫困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各省管高校团委要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名册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

工作开展较突出的用人单位将优先认定作为青年就业见习单位,并优先推荐作为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青年发展部

联系人:王   

联系方式:0371-65902329

电子邮箱:hnqnfzb@126com

(二)统战国际部

联系人:张秋艳

联系方式:0371—65904815

电子邮箱:hnqntz@sinacom

(三)学校部

联系人:林钰程  

联系方式:0371-65904813

电子邮箱:hntswxxb@126com

附件:1河南共青团“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岗位征集信息表

     2河南共青团青年见习计划岗位征集信息表

            3岗位征集任务指标分解表

            42019年“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反馈表            

            52019年共青团帮助贫困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总表

                          关于在全省征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的通知20190416.doc

                                            

                                 共青团河南省委办公室    河南省青年联合会秘书处

                   2019年4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