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各界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03/12]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重要讲话。

河南是农业和粮食生产大省,有“中原粮仓”的美誉。几天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引发各界青年的热烈讨论。

在现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团中央常委、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河南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在本职岗位上,真抓实干,苦练本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工匠精神,勇于创新创造,奋斗出我们河南青年的风采,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同在现场聆听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表示: “我回去要把总书记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对我们河南乡村振兴的要求,向农民工兄弟传达好,让大家学习好、落实好。鼓励家乡的兄弟姐妹们甩开膀子加油干,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创业者熊伟是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他所在的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大别山区河南新县。“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熊伟表示,“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青年企业家,我更应该带领企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优势,积极拓展产业链条,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我们的产业链中。”

团河南省上蔡县委书记翟剑明表示,作为一名贫困县团委书记,要高举团旗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优秀青年参与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聚焦贫困青少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贫困县计划志愿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志愿服务基层的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拼搏、奋勇向前。通过自身的努力,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实践者,成长为扶贫、扶智的专业服务力量构建者。”2017年毕业于许昌学院的河南大学生贫困县计划志愿者李文俊说。

中建七局建装公司大客户项目经理部团总支书记温伟超,同时兼任濮阳市北靳寨村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温伟超表示:“作为共青团河南省委选派的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基层扶贫一线,努力做好基层团建工作,发挥基层团组织作用,助力实现2020年稳定脱贫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河南省漯河市豫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农艺师尚晓良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返乡创业青年提振了信心,坚定了我扎根农村的信念。我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新时代职业农民的聪明才智,以信息化、自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等现代化手段做好土地文章,积极助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书记冯晖表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自己在农业院校做青年工作的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为青年培养导向,加深对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积极号召青年学生学好知识、返乡就业,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只有扎根基层,才能读懂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李鹏飞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责任,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青春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团委书记周思豪表示,作为一名乡镇团委书记,要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集聚青春力量,切实强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带来的历史机遇,勇于追逐青春梦想,让广大青年在服务“三农”、投身乡村振兴中书写自己人生的华彩乐章。

河南省光山县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派驻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周雨虹认为,总书记讲到的“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很符合河南省的省情、符合光山县的实际。“乡村振兴战略中人才振兴是内动力。人才振兴需要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而乡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这里有丰富的农业资源,更有较大的创业发展空间,乡村青年可以大显身手、大有所为。”

牧原集团屠宰板块负责人、团南阳市卧龙区委兼职副书记秦牧原表示,“作为农牧企业的经营参与者,总书记对三农事业的关怀,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青年要为做好‘三农’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秦牧原看来,为了更好地参与“三农”建设,一方面要发挥青年的知识优势,用科技为农业赋能;另一方面,青年要学习培养管理能力,引领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温室里长不出大树”,远离市场竞争的“三农”项目也难以持久。

团漯河市委书记王磊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共青团组织必须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创优行动、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培育等活动,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

几天来,河南各级团组织、各界青年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勇担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青春使命,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靠实干圆梦伟大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