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2019年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01/22]

中青在线郑州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阚晓倩)“谢谢你帮助我,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取票,要不是你,还不知道耽误到什么时候呢!”今天上午,一位即将返乡的旅客对郑州东站的一名春运志愿者说道。

1月21日上午,2019年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集结了社会、铁路、公路、地铁、民航5支行业志愿者队伍和政策倡导、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文化宣传4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单位的2376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到春运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戴茜茜是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教小朋友们剪纸的老师,早上8点钟戴茜茜来到郑州东站志愿者服务台开始工作,为过往的旅客送上自己亲手剪的窗花。“我小时候跟外婆学的剪纸,一剪窗花就知道快过年了,但是现在剪纸这种工艺已经很少有人会了,我想通过剪纸带给大家一点传统年味的感觉。”戴茜茜拿起自己的剪纸介绍说,“这些剪纸都有美好的寓意在里面,像我手里拿的这两个剪纸分别是‘年年有鱼’和‘猪年大吉’。”

在郑州东站医疗志愿服务站,来自郑州市中心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们提供医疗咨询、健康知识普及、针灸推拿、突发病情、疫情应急协助处置等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志愿者向记者展示了急救处理的过程。

据介绍, 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河南省1120名铁路志愿者、1175名公路志愿者、31名地铁志愿者、50名民航志愿者共2376名志愿者将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在各地火车站、机场、地铁、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交通场所,开展以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春运工作进行。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春运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真情服务春运,丰富成长阅历,展现青春风采,努力为2019年春运贡献力量。”在“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们庄严宣誓。

仪式结束后,来自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豫西剪纸青年志愿服务队、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青年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团队现场开展改革开放40年宣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应急安全常识教育、反扒常识等特色主题志愿服务,还为来往旅客送去春联、福字、剪纸、新年日历等新春祝福。 在郑州东站心馨党员服务台、医疗志愿服务站、安检口等各志愿服务岗点和郑州东站青年岗位,与会领导看望慰问了青年志愿者,并送上志愿者吉祥物、新年日历、水杯等新春礼包。

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说,“暖冬行动”历时40天,时间跨度长、任务重、责任大,是一项非常辛苦而充满挑战的工作。他希望青年志愿者能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素质和技能,用志愿服务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用热忱的服务书写自己的志愿故事,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在服务过程中当群众的贴心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愿望,展现新时代河南青年风采。

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其承载的春运客流量更是井喷式增长。据有关部门发布,预计2019年全国春运客运总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和全国重要交通枢纽,春运客运总量将达到1.5亿人次。自2014年春运“暖冬行动”实施以来,河南省各级团组织组织动员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9.6万余小时,累计服务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为春运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