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省“第一团支书”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信阳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19/01/12]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尚明桢)1月8日至10日,河南省“第一团支书”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信阳召开,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毕正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卢东林出席会议并为“第一团支书”工作队授旗,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致辞,信阳市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团省委副书记李建涛出席会议。各有关省辖市委组织部、扶贫办、团市委负责同志,53个贫困县的县委组织部、扶贫办、团县委负责同志和省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毕正义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选派“第一团支书”工作,是省委着眼夯实基层基础、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共青团组织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主动融入大局、培养锻炼青年骨干、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创新举措。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选派“第一团支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的需要看,“第一团支书”工作是一项“助力工程”,是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从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基层基础看,“第一团支书”工作是一项“强基工程”,是充实加强团的工作力量、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强化党建带团建、推动团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从培养锻炼青年人才、锻造党的事业后备军看,“第一团支书”工作是一项“育才工程”,把更多的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派到农村一线,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促进他们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毕正义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把“第一团支书”选派好、培训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要严格标准、精准选派,舍得把那些“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较强工作能力、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优秀年轻同志派下去,从严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摸清每个派驻村的具体情况、摸清每名“第一团支书”人选的经历和特长,努力把最合适的人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确保把精兵强将放到“第一线”。要抓好培训、讲清任务,强化任前培训,帮助第一团支书做好必要的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确保第一团支书“方向明”。要规范管理、关心支持,日常管理要严,督导指导要勤,支持保障要实,确保第一团支书“履职好”。要锤炼作风、树好形象,推动第一团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卯足干劲、真抓实干,成为熟悉情况的村里人、村级团建的领路人、团员青年的贴心人、助力发展的“推车人”、驻村第一书记的“左右手”和严守纪律的规矩人,确保第一团支书“受锻炼”。

 

王艺指出,要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深化对选派“第一团支书”工作的认识。“第一团支书”工作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生动实践,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些党和国家重要战略部署上,团组织必须紧紧跟随、冲锋在前,当好生力军、突击队,团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勇于实践,做奋斗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广大青年必须勇立潮头、奔跑逐梦,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第一团支书”工作是深化共青团改革、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的有益探索,拓展了“开门搞团建”的新思路,找到了引入外力破解基层“四缺”的新路径,探索了从工作和活动切入加强团组织建设的新逻辑。“第一团支书”工作是培养锻炼优秀青年人才和团干部队伍的广阔舞台,是青年骨干成长、干事和发展的舞台。两年的试点工作成效凸显,经验较为成熟,具备了向全省全面推开的实践基础,要坚定信心、大胆创新,将此项工作引向深入。

 

王艺强调,要把握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全省选派“第一团支书”工作。要准确把握“夯实基层团建、围绕大局建功、服务基层群众”的总体目标,承担好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贯彻好共青团工作的主线,落实好共青团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选派标准,科学确定选派规模,严格把握人选条件,认真落实选派程序。要准确把握职责任务,“第一团支书”工作要逐级融入党建部署,以基层团建成果丰富基层党组织群众工作实效;要坚持以助力脱贫攻坚为统揽,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的集中总攻增添有生力量;要了解群众需求,密切联系青年,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办实事、办好事。要准确把握管理措施,严格管理,实现扁平化管理,加强区域化统筹,落实制度化要求;改进考核,考核方式要实用,任期鉴定要准确,结果运用要实在;正向激励,大力表彰先进,积极举荐先进,优先录用先进。

 

会上,4名同志分别代表市县组织部门、团县委和第一团支部书记进行经验交流发言,第一团支部书记代表叶春宣读了《河南省第一团支部书记自律公约》。与会领导为省派第一团支部书记代表赠送了工作加油包和希望工程温暖冬天爱心大礼包,包含了学习资料、基层团务资料以及服务困境青少年群体项目等,为第一团支部书记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赴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何湾村、董家河镇清塘村和平桥区洋河乡陆庙村、五里镇郝堂村等地观摩学习了信阳市“第一团支书”工作先进做法。会议邀请中央团校专家教授和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团的十八大精神、基础团务和精准扶贫工作,对全体省派第一团支部书记进行了任前培训,进一步提升第一团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团建、密切联系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的履职能力。

 

据悉,河南省信阳市于2017年3月试点开展了“第一团支书”工作,共选派两批905名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8县2区贫困人口集中的非贫困村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累计联系贫困户8400余户,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200多个,争取各类物资57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825个。在信阳市试点基础上,2018年4月我省在嵩县、汝阳县、淮阳县、上蔡县、睢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第一团支书”试点推广工作,共选派227名第一团支部书记入村开展工作。2018年底,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团省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贫困县中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的通知》,全省“第一团支书”工作在全省推进。第一团支部书记从试点探索的144人,到试点推广的1132人,到本次选派后全省达到4000余人,投身基层扶贫一线,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好共青团的主责主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