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暨
新时代中原青少年同心筑梦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9/13]

团各省辖市委,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省管高校团委,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暨新时代中原青少年同心筑梦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河南省委      

2018年9月14


关于开展“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暨新时代中原青少年同心筑梦工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奋斗精神,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出彩河南人。现制定“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暨新时代中原青少年同心筑梦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特别是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为代表的河南“三大精神”为主要内容,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弘扬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教育引导我省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自觉肩负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青春担当,争做出彩河南人。

二、主要内容

1.抓主题教育,开展“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主题活动

——开展“三大精神”宣讲活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榜样典型深入学校、企业、社区“青年之家”等基层青年集聚地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等内容,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等宣讲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利用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主题,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要求,广泛开展座谈交流、志愿服务、参观寻访、故事讲述、征文演讲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开展“三大精神”主题读书活动。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紧紧“三大精神”的核心内涵,向青少年推荐一批针对性、可读性强的图书,持续开展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微视频征集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读物活动,培养青少年好读书、读好书的意识和良好习惯。

2.抓工作结合,推动“三大精神”教育常态化

——面向全省团干部,聚焦培育良好团内政治文化,将“三大精神”教育内容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借助中原青年群众工作室、“五讲课堂”“改革论坛”等工作载体,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群众工作能力培养,并组织各级团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场所,面向青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强化纪律要求,树立亲民爱民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团干部成为“三大精神”积极传播者和坚定践行者。

——面向工人、农民等职业青年,深入挖掘“三大精神”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紧密结合职业青年岗位特点,借助“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先锋号”等工作载体,积极宣传弘扬“三大精神”,激发青年奋斗精神、永葆奋斗之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青春建功新时代。

——面向大中学生,将学习宣传贯彻“三大精神”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全过程,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手段,引导青年骨干学生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勇敢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将学习宣传贯彻“三大精神”作为“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青年大学生骨干培养等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仪式教育、实践教育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习、践行、传承“三大精神”,用奋斗打牢青春底色。

——面向少先队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三大精神”教育,结合“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争当美德小达人”“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等主题活动,找准结合点,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认识“三大精神”,融入青少年血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围绕“三大精神”,编制适于少年儿童接受的读本、漫画等文化作品,普遍推广到中小学校和基层“青年之家”。

——面向全省各族各界青年代表人士、青年科技人才、青年留学人员以及新兴青年群体,大力宣传中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特别是河南大地孕育的“三大精神”,以家乡文化为纽带,增进热爱河南的家乡感情,激发建设河南的责任担当,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3.抓榜样带动,选树践行“三大精神”的青少年典型

——开展“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我是出彩河南好青年”选树及故事分享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各条战线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深入开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等寻访活动,重点推选与“三大精神”内涵一致,具有自强奋斗、勇于攻坚、苦干实干的品格的身边好青年,并组织青年典型深入到各个领域青年中开展故事分享。

4.抓舆论宣传,努力在青少年中营造“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的良好氛围

——开展新媒体宣传教育活动。在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三大精神代代传”专题、专栏,开展专题教育,展示重点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制作推出一批符合青年口味的网络文化产品,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开展“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大讨论,围绕“三大精神是什么”“三大精神怎么学”“三大精神在身边”等主题开设话题,挖掘“三大精神”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河南青年属性,使青少年在新媒体互动中加深对“三大精神”的理解,并自觉践行。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原大地孕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长期形成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各级团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三大精神代代传 争做出彩河南人”活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班子成员要主动参加基层活动、加强指导。

2.突出重点,力求实效。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创新手段方式,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青年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终以普通青年的参与度和口碑作为效果的第一衡量标准。

3.统筹推进,形成合力。要强化“全团抓思想引导”的意识,宣传战线抓好统筹协调,各战线各负其责、抓好落实。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烈士纪念日、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逐次掀起热潮,形成广泛覆盖和高度关注的集中声势。要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文明办、网信主管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及时开展相关合作。整合青联、学联和团属协会等相关资源,对活动开展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