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8/03/30]

3月29日,团省委召开机关及直属单位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任务。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种瑞华、省纪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何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李建涛代表机关党委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主持会议,团省委副书记宋春波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王艺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直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的有力监督下,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紧盯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下大力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完善和执行基本制度,规范和落实基础党务,强化和激活基层组织,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政治引领进一步凸显,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干部队伍进一步锻造,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监督执纪进一步强化,为共青团改革攻坚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王艺强调,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事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团省委系统的有效贯彻,事关从严治团工作的抓细抓实和团干部健康成长,事关共青团以改革创新更好践行以青年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团的各项事业的有序推进,我们一定要从更高的站位、更全面的视野,准确认识和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按照最高的政治标准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的各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团的核心业务,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实现“改革再出发”的有力促进、实现密切联系青年的可靠保障、开好团十八大的坚实基础,在政治建设、理论武装、提升组织力、作风养成等机关党建任务上狠下功夫,不断开创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王艺要求,要认真自我剖析,深刻认识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根源一年来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更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一些机制性、长期性问题依然顽固,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断出现,这些问题虽然是局部的、个别的,但制约了当前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需要高度重视、时刻警惕,深入剖析,分析原因对症下药。这些问题的产生根源集中体现在“五个淡薄”。一是淡薄了对青年政治机关性质的认识;二是淡薄了对真理的挚爱和追求;三是淡薄了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坚守;四是淡薄了为青年群众做事的初心情怀;五是淡薄了青年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我们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毅和勇气,按照省委省直工委“五抓一促”的整体部署,针对这些问题和成因,抓住重点任务和环节,推动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现新的提升。

王艺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实现团省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质量新提升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关键,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形成政治合力,着力塑造政治文化,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优势。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牵引,强化思想建设,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搭建比学平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和工作成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强化组织建设,加快完成支部换届,建立健全基础制度,充分激发支部活力,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要以增强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本领为重点,强化作风建设,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夯实深植青年之基,高扬改革创新之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进程中。要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手段,强化纪律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抓紧抓牢“关键少数”,用好监督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种瑞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7年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做好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站位新时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载体,要统筹“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这个关系,要推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这个转化。二要把握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突出一个统领,切实以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机关党建。要打牢一个基础,有效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强化一个保障,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取信于民。要抓住一个根本,持续推进制度治党。三要落实核心任务,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见实效。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推进共青团改革中当好先锋;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立功业;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增强本领。

何莉在讲话中就做好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做到学而信、学而行,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明确责任,重在落实。立足群团工作实际,细化措施、创新方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真学、真信、真懂。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让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从严查处、严肃问责。三要锤炼队伍,提升本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勇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的纪律方面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李建涛从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大力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有力服务中心大局、逐步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对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上,党组成员与党组书记、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与分管书记分别签订了《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办公室党支部、社会联络部党支部、青少所党支部、团校教务党支部的4位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工作体会和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