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

 [2018/04/17]

  4月16日,团省委召开“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团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辖市团委、县区团委负责同志,团省委派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王艺在讲话中指出,“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一年多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方式,围绕“援业、援学、援智、援助”积极作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省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团信阳市委等团组织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探索了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等宝贵经验。开展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工作具有实践基础和时代支撑,有助于共青团在实现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帮扶农村青少年、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基层导向、夯实农村党团组织基础、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凝聚有志青年服务社会进步等六个方面任务形成新的工作抓手,是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的有益补充,值得我们进一步梳理总结,在试点基础上做好推广。  

  王艺要求,扎实做好全省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推广试点工作,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按照中央、省委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结合前期工作基础,把牢方向、加大力度,在助力攻坚中更加有为、发挥更大作用。要聚力用力、把握工作机理,找准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定位、人员调配、工作机制等科学规律,与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青联扶贫帮扶工作队等工作相结合,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度保障,严格标准选好人、选准村,整合现有项目和力量,确保派驻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严实作风、加强过程管理,严格培训考核,强化管理监督,用好双重激励,引导脱贫攻坚青年骨干在工作实践中落实严实要求、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座谈会上,团信阳市委、团上蔡县委分别介绍了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建立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的经验做法。洛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省辖市团委及部分县区团委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地本单位“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并围绕开展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工作谈了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