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学习二十大 少年说中国
全省首家红领巾广播学院在郑州成立

 [2023/06/01]

5月26日下午,“学习二十大  少年说中国”红领巾广播学院成立暨红领巾声音工厂实践营开营仪式在河南广播大厦一楼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砧林,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王晓晖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少工委、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省直团工委、郑州市少工委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河南省实验小学、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郑州市金水区纬三路小学、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及少先队员代表80人参加活动。

王砧林指出,少先队作为党创立和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根本任务就是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教育、引领一代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他强调,“红领巾广播学院”正是河南共青团、少先队对照党对新时代少先队提出的“构建社会化工作体系”新要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展实践活动项目和载体,与河南省广播电视台联建共育,倾力打造的省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全省少先队员提供新的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他要求,广大少先队员要积极参加“红领巾广播学院”校外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老师要切实发挥传递正能量和推动学院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课程设计,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各有关单位以及学校少先队组织要不断为阵地注入新思想、新内容、新活力,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带领广大少先队员在实践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晓晖指出,红领巾广播学院正式成立既是全面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他强调,红领巾广播学院将依托河南广电鲜明的媒体属性和独有的优质品牌,通过人才资源、节目资源、平台资源、技术资源等的融合共建,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充分赋能少年儿童成长成才,为新时代少先队员的培育成长提供丰厚的沃土,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现平台,引领孩子们走进融媒传播的第一战线,引导更多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红领巾广播学院暨红领巾声音工厂实践营,并为红领巾广播学院校外辅导员、红领巾小主播小记者和红领巾广播学院合作广播站颁证授牌。同时,红领巾广播学院与郑州市金水区少工委、经八路街道少工委签署《红领巾广播学院共建协议》,为接下来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广泛参与新闻主持采访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中,少先队员通过红色剧目表演、经典诗歌朗诵等方式,以少年的视角说中国,全方位展示了有声语言的艺术魅力与表现张力。队员们通过声音语言的媒介,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筑牢信仰之基,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使命。

仪式结束后,红领巾声音工厂实践营正式开营,红领巾小主播、小记者走进河南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录播间、虚拟演播间等寻访卡点,体验声音视频的录制过程。在红领巾广播学院校外辅导员的辅导下,少先队员们录制了公益广告作品,成就满满。这些实地寻访卡点,将为少先队员在声音制作、视频录制方面提供充分的基地支撑。

据悉,红领巾广播学院的筹建与成立,是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少工委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行动,是我省少先队组织不断健全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体系的重要举措。红领巾广播学院将依托河南广播电视台丰富优质的节目、主持人记者、精品品牌栏目、融媒体创新产品等资源优势,通过创新表达方式和载体,通过开设专栏《红领巾看校园》、开办融媒节目《了不起的红领巾》、拓展寻访实践营《红领巾声音工厂》、打造进校园系列活动《来了名主播》,培养一批优质的红领巾小主播和红领巾小记者,培育一批红领巾广播学院合作广播站,为全省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平台。

本次活动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少工委、共青团河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