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第十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终审决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

 [2023/05/16]

1684230606494305.jpg

5月10日至14日,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举行。全省200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了终审决赛。

团省委书记王笃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踏上新征程,“挑战杯”竞赛走上了历史新起点,要在新时代实现守正创新、展现更大价值。对进一步提高大赛的质和效,助力河南创新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引领创新风尚,增强创新担当。当前河南正在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青年学生要把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自身的责任和追求,为追求科学真理、矢志创新创业而不懈奋斗。二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着眼成果转化,强化创业意识。要通过比赛提升学生利用自身所知所学解决社会或者产业发展问题能力,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新创意、新技术落地转化为生产力和创业项目,以创新创业的火种点燃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三是希望各高校团组织延伸工作链条,提升培养实效。要引领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来,下更大功夫抓好赛后孵化、培育、服务等关键环节,帮助更多的学生提高创业成功率,帮助在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开花结果。

走过30多个年头的“挑战杯”竞赛是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的时代背景下,为汇聚和引导好当代大学生的报国热情应运而生的,已经逐步成为大学生乃至青年科技创新领域的响亮品牌,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备受广大青年学生推崇,是高校参赛面最广、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广泛的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挑战杯”竞赛始终坚守群众参与的本色,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持续深化科创启蒙的定位,成为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推动形成团队参赛的导向,成为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

本届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26所高校上报的3000余余件参赛作品,数万名学生参赛,作品内容涉及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社会经济、哲学法律、教育管理、军事数理等28个专业和学科。经过校级选拔、专家评审等层层筛选,共有526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参赛作品和人数均创下历史新高。经过激烈角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得本届大赛“挑战杯”;郑州大学等19所高校获得“优胜杯”;新乡医学院等20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67件优秀参赛作品将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