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的建设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3/04/22]

4月21日,团省委召开2023年度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团省委书记王笃波,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英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书记班子、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团省委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更加饱满,为推动河南共青团各项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也是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起步之年,必须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不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青春力量。一是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扎实成效。要抓好学习培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用好调查研究,推动学用转化、转变作风、增进同青年感情。要突出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使命责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二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全省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强化政治功能,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意识,严肃政治生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组织功能,建强支部班子,建强党员队伍,强化制度落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地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支撑、力量支撑。三是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强化理念融合,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意识,增强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使命担当。要突出目标融合,始终把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成绩作为工作的标尺,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得益彰。要坚持学用融合,注重把研究解决共青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强化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不断补短板、强本领、转作风。要深化机制融合,明晰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责任链条,构建联动考评机制,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常态长效。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以承办好省纪委“纪法与青春同行”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深化以案促改,提升政治监督实效,锻造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让社会认可的共青团组织。五是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提档升级,营造“人人为出彩奋斗、人人为组织争光”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创建工作成功经验与差距不足,发扬好传统好做法,盯紧目标常抓不懈,推动团省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进一步。要突出共青团特色,深入开展“青春同行”文明实践,坚持全员参与,营造出彩氛围,持续提升团省委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严抓实团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要以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要“两个责任”同时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要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指引,坚持纠“四风”树新风。要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直工委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