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23/04/18]

410日,团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谢天学、团省委书记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改焕指导组成员,团省委书记班子,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王笃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团省委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好主题教育。

王笃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牢记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引领全省团员青年踊跃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王笃波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有效推进。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任务,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加强理论学习上下真功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出真招,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结合团省委下沉基层工作安排,围绕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通过调研促进主题教育学习深入、推动具体问题解决。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真章,助力实施“十大战略”,动员青年岗位建功,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检视反思、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在建章立制上求真效,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王笃波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坚决落实好省委工作要求,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强统筹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相结合,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工作成果、政治成果。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共青团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和思想文化的工作特点,用好团属新媒体矩阵,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反映团省委主题教育的进展和实际成效,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作风改进,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学习和问题整改上,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形成整改“闭环”,以良好的作风抓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