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传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2023/04/11]

 

4月7日,团省委召开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书记王砧林、王强、王继威、王海萍,二级巡视员王鑫、韩冰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并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教育引导全省团干部和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好主题教育。一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结合团省委下沉基层工作安排,围绕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团省委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力戒形式主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通过调研促进主题教育学习深入、推动具体问题解决。三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主责主业相结合、防止两张皮,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工作成果、政治成果,引导广大青少年一代增进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追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以实学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见成效。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团省委要自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一要压实责任,成立团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团省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力戒虚功、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二要周密部署,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河南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细化落实举措、制定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开门教育、严督实导,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三要务求实效,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以青少年切实感受到的实实在在变化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