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书记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02/06]

2月3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团省委书记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政策法规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天国,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赵林涛,省委联合督导组成员、省直工委群团工作部副部长、省直团工委副书记张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曹锋,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长杰到会指导,李天国和赵林涛同志分别作了点评。团省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团省委书记班子将高质量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书记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政治体检,深刻把握主题内涵,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从严要求,精心组织安排,会前做了认真准备。各位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聚焦会议主题,深刻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会议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王笃波代表团省委书记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王笃波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反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高标准,落实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出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氛围。通过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团省委书记班子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共青团落地生根结果;进一步围绕“六个带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毅前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团中央历次全会部署,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高标准铸牢政治忠诚,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矢志不渝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共青团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指出,要务实高效抓整改。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连同以往民主生活会需持续整改问题,结合团中央、省委督导组代表同志反馈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责任和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体现在思想的升华和作风的改进上。

会议强调,要团结奋斗谱新篇。对标“更加出彩”任务目标,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红旗渠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聚焦助力“十大战略”实施、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等建功出彩,为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会议指出,要全面从严锻作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不断落实落深落细。深化实施“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行动,锻造过硬团干部队伍,切实增强事业心,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和团中央全会部署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