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2023年河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22/12/30]

12月29日,2023年河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郑州召开。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天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许文霞、委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姚励红,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法规处相关负责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青年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青年住房保障政策情况。团洛阳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洛阳市青年驿站建设运营情况。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创业青年、新就业青年、高校应届毕业等青年群体代表围绕“扩大城市青年公寓供给,破解高校毕业生租房难题”主题进行讨论交流。

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自己或所联系青年群体在住房领域的现实困难和思考。青年代表张高美呼吁,“希望能够降低青年公寓准入门槛,充分考虑租房需求、循环周期、地理位置、周边配套等因素,更精准、更有效地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

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听取发言后,就青年代表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和补充,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加强青年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事关青年个人成长发展、家庭幸福,也关乎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远发展,他们将持续关心、关注青年住房领域问题,力争在“两会”上形成有力的提案、议案,为进一步健全青年住房支持体系发出呼吁,更好地帮助青年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现实困难。省人大、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对座谈会进行点评。

王天顺指出,要树好导向,引导政协委员关注青年发展,关心青年问题特别是住房困难问题,真实全面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诉求,要提高质量,加大青年住房问题调查研究力度,形成高质量提案,精准发现问题,科学提出解决对策,要关注成效,加强提案跟踪督办,把好事办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充分传递给青年。

王砧林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意义,要凝聚共识,优化青年群体住房难题解决路径,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协商代言、建言资政作用。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相关工作部署,纵深推进《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实施,推动解决青年在住房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

据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是共青团发挥党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的制度化安排。2023年河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已围绕“扩大城市青年公寓供给,破解高校毕业生租房难题”“建立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体系”等主题开展集中活动170余场次,专题倾听活动350余场,完成调研报告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