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调度会

 [2022/11/18]

11月17日,团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调度会。团省委副书记王继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相关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团委分管负责同志、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团委书记班子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是党赋予共青团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共青团强基固本的大事要事。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要认真对照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对共青团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深刻分析基层团组织长期薄弱的根源,以变革组织机制、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和工作骨干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为主攻方向,努力建设对党忠诚、贴近青年、运行高效、动员有力的现代化组织。

会议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蹄疾步稳推动改革落细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有关情况,推动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整体布局,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依托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赋能增效。要坚持上下联动,市级团委要靠前指导、深入一线,在资源配置、环境优化、项目下沉等方面对县级团委给予直接支持;县级团委要发扬自我奋斗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坚持统筹推进,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加紧出台市县本级实施方案,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同时,要在统筹推动中要抓住团干部这个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从而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要坚持交流互进,用好前期全国两轮试点的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学习研究,注重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不断提高谋划和推动改革的能力,进一步优化改革思路,完善改革方案,使改革举措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更富含金量。

会议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从严从实推动改革见行见效。要把握时间节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精准把握改革工作节奏和进度,进一步细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避免因疫情出现“空档期”,努力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前期工作、基础工作做扎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改革目标任务。要强化考核督导。坚持结果导向,紧紧围绕改革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敢于问责,建立健全改革成效评价考核和激励问责机制,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以制度机制和纪律规矩的硬约束确保改革实效。要注重宣传推广。坚持边改革边总结,及时总结提炼优秀经验做法,统筹运用团内团外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地方党政对县域改革的关心支持,本地区标志性改革成果,以宣传促进改革、阐释政策、推广经验、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会上,平顶山市、安阳市、三门峡市、商丘市、驻马店市、郏县、汝南县等7名省辖市团委分管负责同志、县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改革整体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全省基层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年底前的全省基层团组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迅速在全省基层团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边学习、边谋划、边落实,持续深化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