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研讨班

 [2022/09/06]


9月1日至4日,团省委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收听收看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作了导学报告,并就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作动员部署讲话。团省委书记班子、各部门负责同志,团各省辖市委、济源示范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负责同志及156个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郑州市、漯河市两个会场参加了学习,因疫情原因无法集中参会的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的出版发行,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会上,与会学员通过交流学习体会,检视差距不足,碰撞智慧火花,形成思想共识,达到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统一思想、明晰方向,直面问题、加压奋进,自省自励、激发改革动力的目的。大家一致表示,要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四个始终成为”,纵深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当前县域共青团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深层次长期性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的强大动力,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的基层建设和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团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县域共青团基层改革试点开展以来,河南各试点县(市、区)切实扛起改革责任,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改革引向深入、推向前进,取得了良好改革成效,为全团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探索提交了“河南方案”。全省共青团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县域基层延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总结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扛起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托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强化自我奋斗,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不断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紧跟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青年为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使团的工作和建设牢牢植根广大青年、永葆源头活水。

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内在逻辑关系,确保基层组织改革方向不偏离。要把握好接受考验与抢抓机遇的关系,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是全团上下共同的“任务书”,既是重大政治考验,也是破解“四缺”等基层长期薄弱问题的重大历史机遇。要把握好自我奋斗与争取支持的关系,始终把工作基点建立在自我奋斗上,发挥组织优势,学会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做青年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政治上的支持、工作环境的优化、工作任务的指导。要把握好学习借鉴与开拓创新的关系,在借鉴、吸收、消化前两轮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和面临的问题,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改革路径。要把握好推动改革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改革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要把改革融入日常工作,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基层长期积弊的问题,用创新的方式推动落实日常工作。要把握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做好改革工作统筹,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破解重点难题。要把握好形式成果与实际效果的关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纸面改革、数字改革,狠抓改革实效,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各类改革机制举措落实到基层,确保“形神兼备”。要把握好改革强身与彰显作为的关系,围绕地方党委中心任务和青少年的需求,打造常态开展、长期坚持、具有稳定政治功能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品牌,让党政更有支撑感、青年更有获得感,在社会上彰显影响力。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改革目标要求,全力推动改革在基层落地见效。要坚持党的领导,高位强力推动。各市县团委要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有关情况,推动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整体布局,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要完善工作机制,一体推进落实。省市两级团委要靠前指导督导,直面改革“硬骨头”,协调出台一批管用有效的制度举措,为基层改革赋能,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改革合力。要聚焦目标任务,科学高效实施。各县级团委要围绕共青团中央《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改革。要树牢结果导向,强化工作保障。各县级团委要压实主体责任,当好“施工队长”,敢于担当作为,增强改革意识、机遇意识,把党满不满意、青年认不认同作为改革效果的最终检验,以改革实绩论英雄。要严明纪律要求,提升能力作风。要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推动改革作为提升能力的“练兵场”“试金石”,在改革一线锻造作风、提升能力。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对改革进展缓慢的地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对推进工作不力、甚至严重滞后的要进行通报问责。

此次研讨班采取辅导授课、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参加了分组讨论,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有关同志和两个试点县团委负责同志作了工作解读和经验交流,与会学员实地参观了河南青年运动历史展览。会上通报了31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市、区)终期评估结果,中牟县、洛阳市孟津区、巩义市、新郑市、漯河市召陵区、修武县、新安县、辉县市、平顶山市湛河区等9个地方结合实际探索了一批有益做法和实践经验,工作比较突出,经团省委评估推荐、团中央复核,终期评估结果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