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郑州举行

 [2022/08/11]

111115654958.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青年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及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8月10日,由团省委、省科技厅、郑州市政府、省青联等联合主办,省科创团工委、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河南人才集团、郑州团市委共同承办的河南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郑州举行。省政府副省长,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院士、国内知名青年专家学者,省科创团工委、省青科协、省青企协和高校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营员等 200 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发展。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协等省直厅局的相关负责同志,郑州市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相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的相关领导,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各地市分会场参加活动。

宋争辉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要敢为人先,适应知识更新加快、科技变革加深的潮流,努力走在科技攻关、产业升级、业态创新最前列,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用创新助力“两个确保”实现,助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他强调,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励志创新报国,共同画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科技画卷。要担当时代责任,争做创新先锋,用青春的臂膀彰显河南担当、贡献河南力量。要践行科学精神,引领创新风尚,努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自觉习惯和良好氛围。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创新动能,努力在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中展现新作为、闯出新路子、开拓新空间。他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实施青少年创新创造登攀行动,持续开展“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发挥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作用,引领青年投身创新实践,完善资金扶持、创业培训、创新激励等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给予青年科创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要支持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让青年科创人才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院士寄语视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虎强发表了致辞。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梁静发布了全省青年合力共建国家创新高地倡议。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学员代表、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力学博士海永清作了发言。河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签署了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基金设立框架协议。

在当天上午的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弗吉尼亚联邦大学 William H. Goodwin 首席冠名终身席正教授文学军,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术副校长、教授刘俊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科技创新界立法会议员、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邱达根等 4 位院士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领域,聚焦未来产业发展形势、科技创新趋势、开拓创新对青年的深远影响等主题,作了专题演讲。

当天下午,论坛聚焦不同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同步举办了“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创新”、“开放合作与青年创新”和“企业发展与青年创新”三个平行论坛。在“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创新”平行论坛上,相关专家、党政领导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建设、郑州都市圈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建设青年创新活力之城等领域进行了主题交流,进一步凝聚了郑州都市圈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的共识。在“开放合作与青年创新”平行论坛上,青年拔尖人才代表分享了科技创新进展与工作思考,探讨了在未来如何创新创造;相关领导专家围绕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和平台共享与开放合作作了政策解读。在“企业发展与青年创新”平行论坛上,相关领导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了政策解读,青年企业家代表分享交流了企业发展中的创新实践和企业创新发展方向,投资人代表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参考,并举行了有关项目签约。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座谈会。6 名夏令营营员代表分别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大家共同聊变化、谈感受、话发展,进一步坚定了未来扎根河南、奉献河南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河南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利用此次论坛成果,拓展升级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载体,深入实施青少年创新创造登攀行动,积极推进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高标准办好“挑战杯”“创青春”等青字号科创赛事,大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持续完善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育工作链条,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在创新的赛道上勇立潮头、争当先锋,跑出当代河南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