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2022/05/20]

5月18日,团省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王强、王继威、王海萍,团省委二级巡视员王鑫、韩冰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精辟回答了共青团“是什么”、“该干什么”等本质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这一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指明了新时代团员和团干部健康成长的前行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楼阳生书记在我省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全面回顾了河南共青团的百年光辉历程,高度肯定了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全省共青团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希望,对团干部阐明了的奋斗方向,为全省共青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明了方法和路径,锚定了河南共青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团省委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重点突出深学细悟,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化青年运动史学、邀请专家辅导学、支部集体组织学、个人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深入领会掌握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脉络结构、实质要义、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的成果及时转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团省委机关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各类宣讲团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发动优秀青年典型、青联委员和青马工程学员等灵活开展宣讲,发挥团属新媒体阵地作用,突出融媒宣传的时代特点,抓好面向各领域青年的传达学习和针对性宣传宣讲。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找准共青团和青少年应为能为善为的结合点、突破点、关键点,突出目标导向,在“创新创造主战场”“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主动作为,在“三零”创建、“六防六促”、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断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务实重行锻造作风,扎实开展“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行动,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做青年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切实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团省委机关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四个更加”要求,按照年初全会确定工作任务和目标,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坚持实学实干,各项工作目前取得了扎实成效。从工作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有:一是方向明,思路清,才能确保工作谋划更加科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楼阳生书记对团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具体问题,结合省委常委会指示要求和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总”“抓重”“抓要”工作思路抓落实。二是任务明,措施实,才能确保工作推进更加稳健。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理念,建立以任务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制定具体方案、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确保工作有目标、有抓手、有成效。三是学中干、干中学,才能确保工作效率更加高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专业支撑,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在具体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在实践中汲取经验智慧,狠抓工作落实。四是准备足、标准高,才能确保工作成果更加出彩。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高点定位,争创一流,对工作精益求精、深研细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和严要求完成每项任务。五是人心齐,拼劲足,才能确保工作合力有效倍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步调一致、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河南青年运动历史展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彰显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和担当。

会议要求,要继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持续兴起学习宣传热潮。要持续抓实全年十项重点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聚焦楼阳生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细照笃行、用力发力,按照年初全会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当前扎实做好庆“六一”活动、青学联换届、县域基层组织改革验收等重点任务,对其他各项工作全面梳理、提质增效。要按照全团工作部署抓好落实,及时对照团中央考核评价工作指标体系,围绕五类考核大项,全面逐项排查,倒排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工作考核任务按时高效完成。要切实筑牢安全底线,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有效破解直属单位症结,着力防范和化解存在的矛盾和隐患,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上,团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煦、省团校校长皇甫静、团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郭翔宇、团省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孙颖、省团校教研部副主任韩晓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