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2022/05/18]

5月17日,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安排部署下步贯彻落实举措。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王强、王继威、王海萍,省青联副主席孙甜甜,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赵崟博,团省委二级巡视员王鑫、韩冰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全省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各界青年代表,团省委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深刻揭示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的大道至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这一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组织要提高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深入体悟“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必须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深深植根青年,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从严治团”的经验启示,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岗位光荣感。要深学细悟,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怀,深刻认识青年之于民族和党,共青团、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之于党和青少年,党团队之间“先锋队”“突击队”“预备队”关系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围绕一个重大课题对新时代共青团“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员“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对团干部及各级党委(党组)抓青年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用总书记重要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会议指出,省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参观了河南青年运动历史展览,在座谈会讲话中回顾了河南共青团跟党奋斗历程,对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团干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从党的关怀中汲取力量,从历史得失中把握规律,从时代大势中找准方向,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绽放青春光彩,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书写青春出彩篇章,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奋力跑出当代河南青年的最好成绩。

会议强调,要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引导、全覆盖宣传,带领少先队,带动青联、学联持续兴起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各级团、队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座谈交流等形式,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主题队课、“青年之家”实体阵地等平台载体,不折不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充分发挥“三下乡”“返家乡”“红领巾讲解员”等实践品牌优势,组织基层团员、队员在接触社会、服务人民中更好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用好团干部上讲台、“一专一站两联”等机制,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各级青联、学联和团属青年社团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年开展学习。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要广泛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宣传报道,刊登学习体会、评论文章,形成持续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和推动河南共青团事业发展进步的工作成果,贯彻到全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要学深悟透,竭尽忠诚。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出信仰、学出自信、学出力量,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校准前进方向、厚植发展动力,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担当尽责,干在实处。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抓好省委书记楼阳生交办的政治引领、青少年筑牢初心等八个问题的贯彻落实,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深入实施建设现代化河南“跨越”工程等五大工程,引领青年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生动实践,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要锐意改革,走在前列。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实现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干部来源多元化、引领动员网络化、组织方式多样化,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要矢志奋斗,扎根青年。实施“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行动,坚持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真抓实干,做到心系青年、走进青年、服务青年,保持心境澄明、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接续奋斗中焕发出全省共青团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团郑州市委副书记赵静波,省青联委员、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王远见,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贾连斐,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大队辅导员李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委书记程霞,中建七局团委书记彭中强,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曹润莹,郑州百年职校团员学生邱洋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