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开展全省中学(中职)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22/04/29]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全省中学(中职)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巩固中学共青团在全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和作用, 近日,团省委下发通知,在全省集中开展中学(中职)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通知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团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按照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团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要求,通过中学(中职)团组织换届,切实加强全省中学共青团建设,选强配齐中学(中职)团组织班子,全面提升中学(中职)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努力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知强调,要规范中学(中职)团组织设置,全省中学(中职)须普遍建立团的组织,根据团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分别设立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并进一步理顺团组织隶属关系,明确上级团组织。要加强中学团委对初中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健全少年团校、团课制度,以团前教育、推优入团为重点开展工作。要整理整顿中学(中职)团组织。要利用换届契机,对中学(中职)团组织设置不健全、关系隶属不清晰、班子配备不齐全、长期不换届或换届程序不规范、运行机制不顺畅、活动开展不正常的中学(中职)团组织进行整理整顿,提升其规范化管理水平。要选优配强中学(中职)团组织班子。新任中学(中职)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应由党员或团员担任,应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和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团干部协管,加强团教协作,市县两级团委要主动争取同级教育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教育团工委作用,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动本地中学(中职)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严肃换届纪律。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严格换届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中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和程序,加强业务培训,规范使用团旗团徽团歌,严把换届过程关和质量关,增强选举的庄重感和仪式感。要优化中学(中职)团干部发展机制。加强党建带团建,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规定落实落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中学(中职)团组织书记,完善团、队干部职务晋升、转岗任职、挂职锻炼以及交流培养等方面的机制,将团、队工作内容、研究成果等纳入职称评审范畴,打通团、队干部成长通道。要严守疫情防控规定。压实换届选举工作疫情防控责任,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充分考虑换届选举过程中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领域可能引发的矛盾风险,科学制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换届选举时各环节、各阶段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据悉,中学(中职)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酝酿人选、换届选举、培训和总结四个阶段,11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为进一步指导中学(中职)团组织规范换届,团省委下发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中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和《中学(中职)团组织换届指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