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共青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2022/04/28]

4月22日,河南共青团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团省委副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各省辖市委、济源示范区团委有关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意见,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共青团组织要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统筹推动共青团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瞄准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安全管理监督等四个着力方向,在推动高质量抓好安全生产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立足本职岗位,在落实举措上再实化,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做好2022年度青安岗创建工作。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引导广大一线团员青年参与2022年度全省青安岗创建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创建方式,丰富创建工作内涵;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别要发挥好企业团组织的作用,着力加强青安岗创建与推动解决基层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工作的结合度和融合性,突破过去的“传统套路”,赋予青安岗新的时代内涵,焕发传统品牌工作的创新活力。要守好共青团系统安全生产“责任田”。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国务院“三个必须”的原则,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团属单位内部安全生产工作,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要对办公、教学和活动场所进行全面细致地安全隐患排查,主动出击,主动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做好人员集中场所的防火、防电、防疫等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 

会议要求,要健全组织教育体系,在方式方法上再创新,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贡献度。各市级团委要成立安全生产工作机构。以《河南共青团关于组织动员企业青年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顶层指导,充分调动一线青年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每个生产经营企业为单位,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月”等工作广泛开展青年安全意识教育;要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有效促进青年安全技能提升;以青安岗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安全班组建设,推动基层班组把培养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作为基本工作内容,融于日常习惯和各个岗位;要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安全管理监督,激励调动一线青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强化基层团组织在投身安全生产等工作中的职责。要充分利用好团属媒体,把全团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产生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模范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不断帮助青年树牢安全生产观念,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会议还对河南共青团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