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共青团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在郑州揭牌成立

 [2022/04/28]

微信图片_20220427180048.jpg

4月27日,共青团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科创团工委”)成立仪式在郑州举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活动,为省科创团工委揭牌并讲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主持仪式。团省委副书记王强,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卫东,省科技厅、团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科创团工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首批省科创团工委受聘导师等30余人参加活动。

陈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青年是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实现我省科技创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迫切需要广大青年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伟大实践。省科创团工委的正式成立,是贯彻落实省委重大战略的具体举措,凝聚广大青年奋进力量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将开启我省青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篇章。她勉励新成立的省科创团工委,要建好青年之家,打造我省青年科技创新品牌;要当好桥梁纽带,健全完善交流、帮带机制,为青年人学习成才、创新创业提供服务;要助力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挑大梁、当主角”,在实现“两个确保”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王笃波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为联系党和青年科创人才的桥梁纽带,省科创团工委要发挥好牵头统筹、协调联动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引领凝聚科创青年上有高度,引领科创青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联系服务科创青年上有温度,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搭建科创青年发展平台,优化科创青年成长环境。在组织动员科创青年上有力度,加强党建带团建,引领青年积极协助科技系统重点工作推进,激励科创青年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勇当先锋、争做闯将,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下一步,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河南共青团将实施青少年创新创造登攀行动。以引育高层次青年科创人才为重点,开展创赢未来·“双一流”高校学子、青年科学家中原行活动,吸引青年科创人才回流聚集;高质量办好“挑战杯”“创青春”“振兴杯”等赛事,以赛选人育人;建立省青年科技人才库汇聚青年科创力量,举办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营促进人才交流互通,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原青年科创人才“磁场”。以引领青年助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为关键,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引导产业领域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科研攻关、生产创新中挑大梁、担重任,谋划推动青年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引导青年企业家以创新为引领升级传统产业、转战新型产业、进军未来产业,加快实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以营造青年发展型营“创”环境为目标,大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探索建立来豫创新创业青年“人才驿站”,设立“河南青少年创新创业季”,加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典型选树力度,厚植中原大地创新勃发的土壤环境。

仪式上,陈向平、王笃波为首批“共青团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导师韩一帆、张海洋、李高鹏颁发聘书。

仪式结束后,河南共青团举办首期“创赢未来·科学家面对面”活动,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原学者、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韩一帆教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直播形式,作题为“创新思维 从思想离散到差异多样”的分享,郑州大学、中建七局等高校和直属单位200余名青年代表参与活动。

据悉,新成立的省科创团工委,作为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共青团河南省委沟通协调全省青年科技人才的桥梁和纽带,在机构和人员组成上广泛涵盖了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创新龙头企业、实验室体系等各类创新主体,吸纳了省科协、省青科协、省青企协、地方科技部门等青年团体和科技管理部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