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2020/12/31]

12月30日,团省委召开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团省委书记班子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书记班子、相关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科学擘画了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刻阐明了事关河南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认真学习宣传省委全会精神,要学深悟透,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通过书记办公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五讲课堂”、“改革论坛”等形式,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注重上下结合、融会贯通、转化运用,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融合起来,确保学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会议强调,要引领凝聚全省青年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而奋斗。要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向青年讲清楚“十三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讲清楚“十四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多方融合开展宣传,借助主流媒体权威发布的优势,充分发挥团属媒体作用,依托河南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实体阵地,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引领青年筑牢理念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引领青年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和黄河精神、战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热爱河南、建设河南、献身河南,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勇往直前、勇立潮头。

会议要求,要组织动员全省青年在实现两个高质量和“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目标中建功立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迅速从过去的顺势而上向现在的顶风而行转变,把握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政策红利和战略机遇,引导青年在乘势借势、谋势蓄势中寻求更大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大局中找准结合点、瞄定突破点、抓牢关键点,引导青年在助力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建设重大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做好文章、实现更大作为。要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牢“省外即外”开放理念,完善揭榜挂帅机制,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豫沪豫苏青春偕行交流计划等工作项目,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引导青年在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奋勇争先、成就出彩人生。

会议指出,要联系服务青年核心关键需求,加强青年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提升全省青年幸福感、美好感。要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从省委全会精神中找准青年政策接口,积极推动我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并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要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开拓视野、科学谋划,联合相关厅局在青年教育、青年健康、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推出普惠性、标志性的青年发展工作项目,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年发展品牌。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切实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青年奋进新时代、奏出出彩强音。

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赋能基层,努力建设现代化青年组织。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做到察势而谋、驭势而行,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全面深化全省团的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制度体系改革,努力把全省共青团建设成为始终忠诚于党、密切联系青年、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更好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创新推进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中长期发展规划改革试点等工作,加强改革督导力度,推动改革在基层落地,提高改革系统性整体性。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全省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特别是加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团干部的党建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其对于“国之大者”时刻谨记,一切工作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动力,使讲政治的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要淬炼干部队伍,磨砺斗争精神,提升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的能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素养,使其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勇往直前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推动全省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