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中央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11/30]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11月24日至27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京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一系列重大判断、重要部署,研究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提出建设紧跟党走、勇于革新、朝气勃勃、青年满意的政治机关的任务要求,为全团特别是团的各级机关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作出示范。

  在学习班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框架部署。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吴刚、关志洁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回顾总结了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部署落实情况,围绕共青团引领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服务青少年更好成长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这一工作主线,就进一步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从严治团,为深入贯彻中央全会精神建立组织保障、能力保障、机制保障、干部队伍保障,交流了思想认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为召开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了思想准备。

  围绕全团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的行动部署,大家研讨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共青团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迫切需求,切实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要着眼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深刻认识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充分理解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面临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激发跟着党奋斗的使命担当。要着眼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团的组织化动员优势、社会化动员经验和网络化动员特色,将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引导团员青年心怀大我、融入大局,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要着眼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以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为依托,重点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制度化反映青年诉求,多渠道回应青年关切,将党的关怀更为直接高效地传递给广大青少年。

  围绕加强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的组织保障,大家研讨认为,要深入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团的基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团的基层基础对共青团充分履职尽责、更好担当作为的重要现实意义,坚持不懈“大抓基层”,以组织力提升为目标,全方位加强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以信息化技术改进团的动员方式、提升动员效能,以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深刻认识青年学生、少年儿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意义,不断完善“全团抓学校”工作机制,扎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着力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实践育人体系,不断提升高校团学组织协同服务学生核心成长需求的水平,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的独特作用。

  围绕加强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的能力保障,大家研讨认为,要始终从团的主责主业和政治功能出发,积极面向青少年更有创意地做好中央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心中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准备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在青少年领域的具体表现,充分认识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给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探索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有效方法,加强分众化传播,推出实践化“产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以展现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现实素材深化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体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自信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围绕加强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的机制保障,大家研讨认为,一个能够领会准、结合好上级机关和当地党委要求,掌握全、分析透团员青年实际,在最有效的切入点上设计工作、协调资源、推进落实的领导机关,是共青团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前提和基础。要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进步伐,主动适应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优化体制机制为重点,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加快构建更好彰显政治本色、更加契合青年群众工作特点、更趋现代化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共青团机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要求在团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理顺团内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厘清不同层级团组织的核心职能,确保组织内部、上下级之间令行禁止、运转流畅;夯实各项基本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着力提升团的各级机关的工作水准;改革创新社会化、群众化工作机制,着力去除行政化的思维定势和工作习惯;大力探索团的干部制度改革,努力打造更加符合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需要的团干部队伍;聚焦更好服务团的主责主业,系统谋划、加快深化共青团直属单位改革。

  围绕加强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的干部队伍保障,大家研讨认为,落实中央全会精神、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关键靠每一名团干部的担当作为。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全面把握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对团干部能力作风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忠恕任事、堪当榜样的骨干队伍。广大团干部要着力强化政治素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努力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着力提升工作能力,敏于求知、勤于思考,不断提升青年工作核心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着力端正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成长观,力戒虚浮之风和短期行为,从严求实开展工作;着力强健筋骨、敢打硬仗、增强韧劲,反对唯唯诺诺、患得患失,始终保持朝气、锐气、骨气;着力增强制度和纪律意识,养成按规则办事的自觉习惯,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进程中彰显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讨论了拟提交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的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行动纲要,并对团的十八大召开两年半以来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各项重大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总结和中期评估。

  团中央常委、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