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王国生在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

来源:河南日报  [2020/07/02]

  本报讯(记者 李铮)7月1日,省委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国生与各条战线的基层党员代表共聚一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庆祝党的生日,交流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的心得体会。

  来自农村、企业和医疗、教育、公安、互联网等各条战线的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其中既有党龄30多年的老党员,也有刚刚在抗疫战场火线入党的年轻党员,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践,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人也和大家一起交流。王国生边听边与大家谈心,他指出,在纪念建党99周年之际,每个党员更健康地成长,每个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就是为党的生日献上的最好礼物。王国生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的实践要求,更加有效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证。

  “火线就是最危急时刻、最危险地方”“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省人民医院传染性疾病科护士高飞在疫情期间多次进入负压隔离病房救治病人;“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用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坚守辖区一线的郑州片警宋凯谈了火线入党的体会;“党员的鲜明形象吸引了大批一线工作人员要求火线入党”,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转运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乔伍营分享了防疫一线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王国生指出,火线既是战场又是课堂,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是人生中难得的成长机遇。入党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意味着先人后己、甘于奉献,真正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基层工作越干越有劲”,长葛市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分享了加强基层党建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讲述了村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乡风的故事;非公企业的党委书记丁香介绍了多年来扛着党旗闯市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体会。王国生询问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和村党支部书记待遇落实情况,他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次疫情阻击斗争,再一次检验了“干在平时、用在战时”的成果成效,再一次坚定了我们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决心恒心。他指出,基层治理面对的是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看似零碎的“小事”,实际上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能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的关键。

  上网课也要站着上,因为“我站的地方,就是讲台”,郑州大学教师周荣方讲述了她对思政课“对谁讲”“为什么讲”“怎么讲”的思考;“疫情阻击斗争让我们找到很多学习榜样”,新乡医学院学生党员刘聪分享了自己入党前后的心路历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员在各条战线都冲在前面”,河南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申红亮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引领、舆论引导,凝聚社会正能量的体会。王国生说,内心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更好地在青年的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这次疫情阻击斗争,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认识更加深刻,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要抓住机遇,用好实践教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给学生种下信仰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理想信仰很宏观也很微观,体现在日常一举一动中”“党建引领方向,信息创造价值”“班子心齐,党员劲儿足”“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随时听候组织召唤”“关键时刻有党员、关键时刻靠党员”……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射,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

  孔昌生、穆为民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