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沿黄八地“河小青”
联动巡河护河活动在各地黄河沿岸举行

 [2020/06/15]

近日,“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在各地黄河沿岸举行,约1000余人参加,团省委副书记李丽同志出席并讲话。

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李丽指出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行好“河小青”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的多重责任,勇当保护母亲河的生力军;要围绕水质监测、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河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当好河长制的助力者;要把公益、时尚、健康等元素融合“河小青”活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争当沿黄生态保护的宣传员;要把握黄河文化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要素,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基因,彰显着中原儿女文化自信的坚实底气,当好弘扬黄河文化的传播者。

仪式结束后,“河小青”们分批参观了湿地公园科普长廊,黄河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黄河湿地的概念、功能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等。郑州市河长办专业水质监测人员向大家现场讲解并教授水质监测方法,河南康盈环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随后,“河小青”们以健步走的形式,沿途捡拾塑料袋、废纸片、烟头、易拉罐等垃圾,并开展了“保护原生态湿地、不乱扔垃圾”等劝导行动。

与此同时,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和济源示范区同步联动,纷纷组织本地“河小青”开展徒步捡拾垃圾、文明宣传、水质监测、排污监管等志愿服务活动,部分省辖市邀请市环境保护局、河务局专业人员讲解水质治理相关知识,开设绿色公开课,以实际行动落实“万象”工程要求,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团省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为党育人和服务大局相统一,按照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和河南共青团“万象工程”要求,以实施“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为统揽,专业化和志愿化相结合组建千支“河小青”队伍,线上线下针对“河小青”骨干开展培训,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凝聚一批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青春力量。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省“河小青”深入开展助力河湖“清四乱”行动,助力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切实做好各级河长的助手和帮手,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