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全省共青团组织助力复学复课专项行动工作指引出台

 [2020/04/08]

近日,团省委出台《全省共青团组织助力复学复课专项行动工作指引》,全文如下: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复学复课在即。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学复课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担当作为,提升团学组织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的贡献度。现制定全省共青团组织助力复学复课专项行动工作指引如下。

1.坚决听党指挥。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返校复课工作的具体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各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疫情防护教育、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主动作为,科学有序参与复学复课相关工作。

2.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增强制度自信教育。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用好“三会两制一课”、“沉浸式”仪式教育、“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青春寻访活动”、“团干部讲团课”等组织生活和学习载体,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引领青年学生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制度自信。二是持续强化宣传解读。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优势,持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持续深化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澄清各类谣言,旗帜鲜明地反对和驳斥各类错误观点,在青年学生中充分营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三是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加强对团员青年复学复课后心理状况的研判,及时解疑释惑,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引导团员青年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成立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小队,以做好防疫一线工作者家庭子女和直接受疫情影响家庭子女心理疏导工作为重点,向学生推送防疫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维护常识,积极预防、减缓学生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二是助力返校复学工作。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做好前期培训、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配合学校做好体温检测、环境消毒、健康状况检查登记等工作,助力校园有序复学复课。三是解决学业帮助诉求。深入了解复学后学生对于学业提升的困难诉求,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学业指导和答疑解惑,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

4.做好困难学生帮扶。一是关注贫困学生成长。针对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做好三个“十万+”工程,根据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在生活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等方面提供及时、精准、有效帮扶。二是关怀特殊学生群体。针对湖北籍学生或因身体原因暂无法返校学生,动员团支部书记或委员与他们一对一结对,开展信息传递、课业帮扶、物品寄送等服务,将学校的专项帮扶政策及时准确的告知结对对象,帮助他们度过特殊时期。三是做好对毕业生就业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河南共青团“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募集就业岗位,线上线下联动、促进岗位对接,开展就业指导、传递就业政策等方式,服务毕业生就业。

5.充分发挥团学骨干作用。一是当好桥梁纽带。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紧贴复学复课期间同学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现实需要,真正关注校园弱势群体和同学普遍利益诉求,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沟通交流平台。二是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指导其围绕复学复课开展社团线上活动,安抚学生们因疫情影响的心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未经学校批准,不得组织校园聚集性活动。三是骨干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团干部、学生骨干、青马学员模范引领作用,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配合学校做好自我防控。

6.开展团内表彰激励。一是树立结果导向。在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优秀志愿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团内表彰时,要把在疫情防控斗争、助力复学复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作为重点对象,树立正确导向,强化正向激励。二是开展行为激励认证。以多种方式对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助力复学复课的团员青年给予志愿时长认定、颁发纪念证书等精神激励。高校团组织应将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或综合素质评价,表现突出的可吸纳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三是做好组织吸纳。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课复学中的表现作为团员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利用好中学团校,采取多种形式落实好8学时团前教育,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上半年团员发展任务可延期至6月底前完成。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可择优吸纳为团代表、挂兼职团干部,或者志愿者协会会员等青年组织骨干,或作为团组织“推优”入党的重点培养对象。

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独特育人功能,在广大中小学扎实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好返校复学少先队活动课第一课,结合实际用好省级示范性队课,切实在复学期间抓好少先队思想引领工作,将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少先队员心中。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要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及思想等方面的问题。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助力复学复课工作的重要性,把助力复学复课作为共青团组织提升大局贡献度的有力抓手,按照指引要求,广泛组织动员,积极有序、务实高效参与复学复课工作,并及时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团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