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通过网络召开省辖市共青团战“疫”工作调度会议

 [2020/02/14]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13日,团省委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省辖市共青团战“疫”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团中央有关工作部署,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主持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武皓、王笃波、袁浩、李丽,副巡视员、组织部部长王鑫参加会议,团省委各部门、希望办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辖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召开。会前,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会议听取了信阳、南阳、郑州、驻马店、商丘、周口等疫情较严重的省辖市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全省共青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科学部署,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鼓舞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士气和斗志。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锐出战、冲锋在前,以更严更实更细的行动和作风做好各项战“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指出,自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动员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开展宣传思想引导、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广泛募资捐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给予肯定。我们要再接再厉、不懈斗争,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展现共青团应有的良好风貌。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始终坚持党的工作方针上,及时紧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发展新情况,及时调校工作重点,自觉把总书记的指示、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要求落实落细到行动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在始终坚持向党组织全程报告上,落实好向党组织报到制度,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自觉主动顾大局、迅速跟进要任务,加强过程沟通和结果汇报,提升党政对共青团服务大局的感知度、认知度。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在始终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上,团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干部,是受党的委派到团的岗位来工作的,全省广大团干部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宣传引导、组织动员、排查防控等各方面积极传递党的温暖,唱响党的声音。

  会议要求,要把握重点工作,在投身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要把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发动团干部到社区、乡村报到,积极参与社区、乡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做到纪律严明、情绪饱满,注意小节、严实作风,杜绝“走过场”“摆拍作秀”等形式主义作风,以扎扎实实的行动亮身份树形象。要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及时研判疫情动态,关注复产复工复学新动向,在鼓舞人心、坚定人心下足功夫。要扛牢意识形态责任制,管住管好各类宣传舆论阵地。要持续擦亮青年突击队工作品牌,查找短板漏项,实施实体化、项目化运作,积极组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各类青年突击队,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同时着眼长远、持续用力,将工作品牌转化为制度化成果。要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围绕社区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系统志愿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的需求设置岗位,用好专项团费加强服务保障,做到“保险买在上岗之前”,确保青年志愿者有岗位有保障。要做好复学各项工作准备,重点围绕在分批入校、疫情排查、日常监测、健康习惯养成等方面,发挥好学校团支部作用;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做好“千校万岗”等服务大学生就业项目,组织开展网络招聘,加强线上就业培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

  会议强调,要不断砥砺初心,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锤炼作风。克服疲劳心理,越到吃劲的阶段,越要自我加压,始终牢记为了青年、依靠青年,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锤炼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过硬作风,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展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共青团铁军品质。

  会议强调,要抓好统筹结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双胜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在党组织领导下,统筹兼顾,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开局。要毫不放松地把防控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到位,特别是各地陆续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要及时跟进形势发展,精准调配工作力量。要根据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形势尤为严峻的情况,充分发挥青年安全示范岗作用,抓好安全生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持续做好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发挥“第一团支书”“春雁行动”作用,在服务“三农”方面持续发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