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高校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建议和指引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2/13]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经团中央批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面向各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发布《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议有条件的高校尽快行动起来,按照团中央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统筹,广泛发动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社团和有条件的青年志愿者,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目前派往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大量来自高等院校附属医院。因此,《指引》建议第一批服务对象以本校所属医院派往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为主,主要服务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子女。高校团委首先应力争实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志愿服务全覆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渐扩大对学校附属医院其他医务人员的覆盖。有余力的高校应积极争取当地卫健委、地方团委的支持,在充分保障前提下,扩大活动覆盖到本地其他医院。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用品采买、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疫情防护教育等家庭服务。

  《指引》建议,高校团委应向学校党委专题汇报,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掌握本校附属医院派往湖北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名单和家庭联系方式。征得医务人员家庭同意后,在充分沟通基础上,按“一家一策”要求,制定被服务家庭乐于接受的志愿服务方案,量力而行,有序实施。高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要设立此项工作的专班,指导统筹好相关工作开展。

  《指引》指出,高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应充分发动有条件的青年志愿者,特别是正在服务期内的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特长突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依据服务内容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按合理结对方式进行科学编组,以1个服务队对接2-3个家庭的形式务实开展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发挥基础教育教学特长的同时,应努力成为项目的骨干志愿者。

  《指引》要求,在整个抗疫期间,项目的实施应严格遵循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1月26日发布的《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坚持组织化、本地化、网络化和安全第一等原则,依托高校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体系,立足本校、协调周边,做实做好。要特别重视运用网络新媒体(视频、微信、QQ或电话)等线上方式。要加倍重视对志愿者的严格管理和强化培训,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坚决做到基础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

  战“疫”结束之后,该项目应作为高校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予以保留并持续深化。

  《指引》鼓励有附属医院的高校和医科类高校与区域内其他高校建立校际间的组织联络机制,联合组织开展本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科学调配志愿服务力量,科学编组团队和结对家庭,有效保障志愿服务开展。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将以适当方式,指导、支持各高校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