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
——团中央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二次专题交流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11/19]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李川)11月18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第二次学习交流。书记处同志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制度落实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回答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为昂扬的斗志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要更加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准确学习把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制度自信的权威辅导。我们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信心走社会主义道路、理直气壮讲好中国故事。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冲锋号”,为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指明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方向。我们要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全局上把方向,全面提高团中央直属机关“谋”的水平和“做”的能力,领会中央要求,形成思想共识,找准前进方向,更好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会议指出,要结合共青团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这一主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机制;牢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完善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制度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拓展发挥青年生力军和共青团突击队作用的领域,不断丰富有效方式;坚持服务青年与引领青年相统一,完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发展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建设现代化青年组织,努力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制度效能,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会议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省级团委要对标团中央书记处的学习进度,抓紧抓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中央将适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贯彻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