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王国生主持并讲话陈润儿刘伟出席

来源:河南日报  [2019/09/20]

  本报讯(记者李铮马涛)9月19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全省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准方向、扛稳责任,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省长陈润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王国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考察调研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对我省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作为引领河南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总书记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

  王国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谆谆教导,充分体现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缅怀,对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高度重视,对老区人民的真情大爱。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担负起组织好主题教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好身边典型,在常学常新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担负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进一步打造红色品牌,把红色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科目、党内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把红色资源与思想政治理论有机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接受红色熏陶,让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担负起发展老区、造福老区人民的责任,以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抓手,从老区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千方百计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让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王国生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要求,把准中原更加出彩的前进方向。要准确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挺起先进制造业这个脊梁,撬动创新创造这个杠杆,强化基础能力这个支撑,扬起国家中心城市这个龙头,用好改革开放这个法宝,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要准确把握“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在顺应重大转变中持续推动“五大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要准确把握“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的重大要求,以思想引领为先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擦亮绿色发展这个底色;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让绿满中原成为河南的新标识。要准确把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今年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持续抓好“五个一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准确把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要求。守正创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精品名作,使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坚定文化自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守好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加快融合,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努力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王国生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抓住机遇把黄河保护治理好。要坚持专题研究、规划先行,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深入调研生态、文化、环境、经济等各方面的情况,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对上下游、左右岸进行整体布局、综合考虑。要坚持生态优先、重在保护,树立抓生态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湿地保护恢复工程,把黄河建设成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实施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改善人居环境,保护滩区生态,落实防洪安全,从根本上解决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要坚持系统治理、长治久安,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依法治理突出问题,切实做好防洪安全,建设绿色安全生命线。要坚持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积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全面启动黄河母亲地标复兴,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黄河建设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王国生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习要用心用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学出忠诚维护的站位、学出干事创业的方法、学出务实重干的作风。调研要深入扎实,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逐项逐条梳理,列出一批调研专题,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深化学习的过程、变成深入落实的过程。宣传要入脑入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把党对人民的感情传递下去,把广大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贯彻要落地见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辖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中央驻豫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各企业和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