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省民政厅、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

 [2019/08/13]

近日,团省委、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联合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首批试点工作。

“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共分两年实施,将在我省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农村地区打造200家省级示范性儿童之家服务阵地,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余看护、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六个一”具体是指:在民政厅所建设儿童之家的基础上打造一批服务阵地,统一标准配备硬件设施、规范规章制度;每个儿童之家有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管理;每个儿童之家有一名“驻村第一团支书”负责联系协调;每个儿童之家由中建七局一个项目部负责对接共建;每个儿童之家每月至少由团县委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儿童之家结对当地城区一个少先队大队。

首批试点工作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取60个基础设施较齐全的儿童之家,团省委负责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接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管理,联系各驻村第一团支书协助儿童之家日常运营,引导当地团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聘用青少年事务专职社工入驻儿童之家阵地等;省民政厅负责200个儿童之家的硬件设施建设,配备儿童桌椅、游戏设施、儿童玩具、电脑、电视等物品和设施,符合基本通风、采光、安全环保和消防等安全要求等;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为每个省级示范性儿童之家一次性配套基础性工作经费5000元,每个儿童之家结对中建七局一个项目部,定期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到联系项目部参观学习,丰富农村留守儿童课余生活。

据悉,开展“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是团省委、省民政厅、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的有效探索。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我省城乡社区儿童服务阵地、设施和队伍建设,推动全省儿童之家制度化、规范化运营,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留守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